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比拼流动性 30只权益ETF新增做市商

2021-01-28 02: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树超

数据来源:东财Choice(截至1月27日) 李树超/制表 彭春霞/制图 

权益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逼近8000亿元,稀缺行业ETF密集申报和发行。在此背景下,热门行业ETF的流动性正在成为新的竞争赛道。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4家公募旗下30只股票ETF密集发布增加流动性服务商的公告,以提升投资者交易体验和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30只权益ETF

新增流动性服务商

1月27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同意中信建投证券自2021年1月27日起为银华中证光伏产业ETF提供一般流动性服务。

此外,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南方中证银行ETF、博时中证智能消费主题ETF等产品,也在近日发布公告,分别增加中信证券中泰证券招商证券等提供流动性服务。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14家公募旗下32只产品发布增加流动性做市商公告,累计新增流动性做市商数量达到67家,其中,股票ETF产品多达30只,是新增流动性做市商的主要产品类型。

其中,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先后增加7家券商提供流动性服务,中信、广发、方正证券中金公司等4家券商提供主流动性服务,中信建投、东方、国盛证券等提供一般流动性服务。

除了华夏基金旗下产品之外,南方中证银行ETF、华安中证电子50ETF、博时智能消费ETF等市场热门板块的产品,以及富国中证智能汽车主题ETF、广发中证创新药产业ETF、银华中证光伏产业ETF等稀缺板块ETF,今年新增流动性做市商数量也均在3家以上。

“是否增加流动性服务商要视产品规模而定,一般而言,基金公司会选择那些流动性较差、交易时价差较大、折溢价水平较高、每天成交量偏小的权益ETF产品,并根据具体产品情况做配套的流动性提升,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交易体验。”北京一家大型公募股票ETF基金经理说。

沪上一位公募人士表示,通过增加流动性做市商,股票ETF产品的场内价格相对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偏离时,可以通过券商自营资金交易维持场内价格,并增加这类产品的交易量和活跃度,并整体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对券商而言,也可以增加一部分自营资金收入。随着股票ETF市场规模的扩大,这项业务未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权益类ETF(股票ETF和跨境ETF)共计305只,同比增加104只;总管理规模达到7767.85亿元,增长近2600亿元,增幅高达50.11%,成为近年来规模增长较快的细分产品类型。

流动性成竞争“新赛道”

为增强产品竞争力,除了努力做大基金规模外,增加重点产品的流动性服务也成为各家公募股票ETF产品竞争的“新赛道”。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股票ETF基金经理透露,同期获批或同期募集成立的股票ETF产品,可能就面临同台竞技的压力,这类产品需要在基金规模、流动性、活跃度、持有人户数等各方面具备竞争力,才有可能脱颖而出。在规模比拼之外,投资者交易体验较好、产品流动性和活跃度较好、存在投资的旺盛需求等,也是产品的重要竞争力,并有可能带动规模逐渐做大。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近期新增流动性做市商的基金中,有华夏、华宝基金的食品饮料ETF,博时、国泰基金旗下的新能源汽车ETF,华泰柏瑞、银华基金的光伏ETF等,部分发行档期靠近、跟踪同一或相似标的指数的股票ETF,都成为新增流动性做市商的热门产品。

由于增加流动性做市商会增加产品的成本,各家公募也是将资源集中投向投资者需求旺盛、行业相对稀缺、流动性相对欠佳的战略产品,提升产品做市的针对性和市场效率。

从ETF的市场换手率和活跃度看,增加流动性服务商确实带来了流动性的显著提升。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具有可比数据的272只股票ETF产品中,2020年的交易日平均换手率为3.72%,有做市商的74只股票ETF同期日均换手率为4.22%,比市场平均水平和没有做市商的ETF产品分别高出0.5、0.7个百分点。

股票ETF年度成交额与产品规模的比例,也是衡量场内活跃度的一项指标。数据显示,272只股票ETF在2020年的成交规模为5.77万亿元,平均单只ETF成交额是产品规模的7.81倍,而同期具有流动性做市商的基金数据为8.94倍,该类产品的市场活跃度也是明显高于没有做市商的产品。

其中,鹏华中证酒ETF、鹏华国防ETF、华宝医疗ETF等热门产品日均换手率都超过了10%,华安创业板50ETF、华夏科创板50ETF、国泰证券ETF等明星产品日均换手率水平也位居行业前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