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两板合并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融资功能

2021-02-06 01:2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宣布合并,这是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两板合并是构建简明清晰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能够形成深交所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不同阶段企业发展融资的需求,增强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

深交所中小板已运行16年有余,拥有上市公司超千家。多年来,中小板在规范运作、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退市等制度建设方面探索创新,既为创业板顺利推出积累了经验,又为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开辟了新渠道,对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市场的发展,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在发展中也暴露出来了一些问题,主板已暂停新股发行10年,市场结构长期固化,两板在市值规模、业绩表现、交易特征等方面同质化明显。要实现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两板合并势在必行。

此次合并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平稳。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不会对投资者交易行为产生实质影响,仅对部分业务规则、市场产品、技术系统、发行上市安排等进行适应性调整,合并后的主板仍然实行核准制,上市门槛没有降低,也没有新增上市通道,不会直接导致市场短期内加速扩容。同时,对于会受到影响的相关指数类基金,仅在表述上有部分修订,不会从根本上对指数编制手法作实质性变更,不会导致跟踪相关指数的基金产品投资标的调整。这一系列监管举措,旨在呵护市场和指数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确保操作安全有序,市场运行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两板合并,是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存量改革的举措,并不意味着全市场注册制很快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发行上市、保荐、交易、退市、投资者保护等一系列关键制度改革。目前,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取得较好效果,各方面总体认可。但也要看到,注册制试点的时间还不长,相关制度安排尚未经历完整市场周期和监管闭环的检验,有些制度还需要不断磨合和优化。因此,在全市场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不能过于理想化,也不能急于求成。

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向纵深迈进,改革举措目不暇接。此次合并后,投资者不必再细究中小板的规章制度,融资者也不用研究两套上市规则,在主板与中小板上市之间犹豫不决。深交所将形成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这势必让深市市场更具韧性和活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