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新能源车智能化主线价值凸显 光伏风电行业关注结构性机会

2021-02-18 01: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灿邦 毛可馨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毛可馨

2020年A股最火的板块一定绕不开新能源,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光伏、风电,都受到了投资者热捧。在经历了2020年的迅速演绎后,牛年来了,新能源是否依然值得关注?

新能源车持续放量

智能化主线价值凸显

新能源汽车行业在2020年走出了一条V型反弹之路。上半年,疫情冲击下汽车销量低迷,但补贴退坡政策被消化,叠加新能源车企的成熟,优质车型陆续发布。据中汽协数据,国内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逆势增长13.35%,累计达136.7万辆;全球销量也同步走强,有望达到300万辆左右。

展望牛年,“回暖”仍是新车行业的关键词。兴业证券指出,虽然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但渗透力依然仅约5.4%,未来空间巨大。此外,海外市场也迎来发展机遇,在碳排放政策高压之下,欧洲汽车产业快速增长阶段或已到来。业内预计,牛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170万辆至210万辆的区间。

整车端积极的销售预期带动上游需求,尤其是新能源车核心部件动力电池,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锂电池厂商近期纷纷公布扩展计划。根据现有数据,兴业证券预计2025年之前主流锂电池的整体产能将超过544GWh。同时,电解液等电池材料自去年三季度以来进入涨价周期,说明有效供给饱和,需求快速提升。

伴随着市场规模扩大,电池材料行业格局也逐渐改善。兴业证券分析称,目前领先企业与落后产能在规模、技术等方面的差距不断拉大,领先厂商与下游电池龙头绑定,份额不断扩大;另一方面,补贴退坡加速中小产能的出清及整合,行业竞争格局由无序转向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车智能化发展主线愈加明显。1月以来,蔚来、比亚迪、上汽先后发布新车型和电动智能新技术,行业优质供给不断推出。对此,国海证券强调,电动车是未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重要载体,其意义重大。汽车产业变迁将伴随产业链的价值转移,重视前段研发设计、技术升级与后端软件溢价,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处于百花齐放电动化 3.0时代,全球供应链细分龙头迎来中长期α投资机会。

就二级市场而言,新能源汽车板块在2020年高歌猛进,出现数只翻倍个股。国海证券认为,2020年上半年行业处于估值扩张时段,2020年第三季度估值消化,出现横盘震荡整理,预计牛年估值切换并维持在高位。

光伏风电平价元年

重视结构性机会

2021年是光伏、风电进入平价上网的元年,两大新能源能否摆脱补贴限制,各方拭目以待,从企业的积极扩产来看,市场较为乐观。

其中,光伏的扩产速度尤其引人关注。硅片环节的中环股份近日宣布将在银川建设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及配套产业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晶澳科技也计划在扬州投资建设电池、组件项目,一二期总投资100亿元;可以说,扩产已渗透到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

目前来看,光伏行业在牛年依旧有可观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力需求下降了2%,但同期光伏发电量增加了20%;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预测,今年光伏新增装机将占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一半以上,其中,中国新增55-65GW、全球新增150-170GW。

围绕着全产业链的扩产,光伏行业各环节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由于大企业有更强的资金实力,强者恒强的趋势可能会进一步固化。当然,技术的变革可能会对行业格局产生新的影响,例如,210等大尺寸硅片的应用,异质结、TOPCon等新兴电池技术的应用。

硅料和光伏玻璃的情况同样令人关注,相比其他产业链环节可能出现的过剩情形,这两个环节在牛年仍将延续相对紧缺的状况,从整个光伏行业而言,面临结构性机会。另外,今年,供应链的把控能力将成为企业竞争制胜的关键,择优挑选个股也必须关注其供应链。

关于风电的情况,大方向仍然是向好的,但结构性机会更需关注,例如海上风电。天风证券预测,牛年国内陆上风电装机量较2020年下降15%~20%,但海上风电装机量增长超过50%,将补齐陆上风电下滑的装机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