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近万亿险资驰援实体经济 资管产品注册规模大增

2021-02-22 00: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敬元

2020年保险资管业开足马力支持实体经济,登记注册的资管产品——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私募基金合计规模近万亿,创历年新高。

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IAMAC)数据显示,2020年保险资管业共登记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461只,同比大增77.3%;登记注册规模大增达9758.44亿元, 增长71.6%。

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私募基金都是保险资管机构发行的资管类产品,募资主要来自保险机构,这些产品设立后,募集资金都将投向实体项目。

从三类保险资管产品来看,债权计划的登记数量和规模都大幅增长,并且绝大多数为基础设施类产品;股权计划登记注册量同比有所增长,但整体规模仍不大;私募基金的注册数量则有明显提升。

债权计划

登记数量大增

数据显示,去年保险资管机构的债权计划登记注册数量434只,规模达8193.18亿,规模和数量均出现大幅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从几位保险资管业人士处获悉,基础设施类的债权计划注册量大幅增长,既与政策引导有关,也与近年来该业务的改革有关。

去年的一个明显变化是,资管新规的保险细则落地后,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发布保险资管产品登记管理规则,将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的“注册”程序改为“登记”程序, 大幅精简申报材料、简化登记流程、提升登记效率。

据悉,登记程序与此前的注册相比,取消了材料受理、补充材料、外部专家会、退回材料、暂缓注册等流程,取消了发行前重大事项暂停发行环节,要素变更改为事后报告。同时精简申报材料,备查性材料可在产品登记后提交。在此基础上,协会将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程序。

同时,债权计划投资的行业范围扩大,不再局限于过去的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保等5个行业,也使得行业可以发起更多的债权计划。比如,近年来不少债权计划投向芯片、新能源电池等项目的新基建,以及新经济、新型城镇化等的“两新一重”领域。

此外,为满足央企等大型企业新的需求,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市场上新出现了永续债类产品,包括永续债权计划。这也是债权计划数量增加的一个因素。

不过,据记者了解,债权计划登记注册的规模并不代表最终投向项目的规模,实际投资的多少,首先取决于融资方提款需求,其次也与险资对债权计划的认可程度以及认购资金情况有关。

股权计划注册规模

达226亿元

除债权计划外,股权计划是另一类主要保险资管产品。2020年股权计划登记注册数量12个、规模达226亿元,相较2019年的注册量实现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认为,股权计划改为登记程序后,登记效率提升,是2020年注册数量同比增加的一个原因。

不过,从历年注册数据来看,2020年并非股权计划注册最多的一年。2016-2017年是股权计划注册的高峰。其中,2016年股权计划注册了18个、规模达695亿元;2017年的注册量12个、规模达495亿元。

有保险资管人士表示,股权计划的注册登记要求远高于债权计划。同时,以往注册高峰时不少股权计划是明股实债的情况,但如今很少了。

私募基金注册量

从5只增至15只

作为近年新兴起的一类保险系资管产品,保险私募基金2020年共有10家保险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注册基金数量15只,规模1339.15亿元。其中,注册数量相较2019年的5只,增长了2倍;注册规模同比增幅27.54%。

数据显示,2019年5家保险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共注册5只保险私募基金,合计注册规模1050亿元。

业界人士表示,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数量大增、规模稳步增长,反映出险资对于私募股权基金这一支持实体经济方式的逐步认可,以及对私募基金投资的试水力度加大。近年来的无风险利率下行,给主要配置固收资产的保险资金带来长期投资压力,权益投资更加受到险资的重视。

从注册频率看,相较2019年偶尔出现一两只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的情况,2020年除2月份和11月份外,其余10个月每月可见保险私募基金的注册。每月注册量在1-2只,单只基金的注册规模从12亿到380亿不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