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乡村振兴将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1-02-23 00: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余胜良

连续18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问题,今年主题是乡村振兴。在解决了脱贫问题之后,让农业更现代化,让农村更宜居,成为下一阶段重点。

不少人想到农业,第一反应还是粮食保障问题。粮食安全的确极为重要,这也是多年来一号文件都聚焦农业问题的主因。最近5年,粮食产业以稳定为主,去年粮食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不过,粮食产量太高,对提高农民收入帮助不大,反而容易出现谷贱伤农的情况,这些年政府不断出台托底收购政策,就是害怕伤害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因此,在稳定产量基础上,保障粮食安全的重点已落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即保障一定的耕地面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以及保持农业技术进步。在我国粮食增产中,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有耕地面积,有技术优势,就相当于有了产能,关键时刻就能很快用起来,防患于未然。

既然主要矛盾已不是从土地要产量,那么,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解决温饱问题后,就要解决更高层次的发展需求。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展开。

一号文件提出,脱贫攻坚政策和乡村振兴相结合,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农业农村现代化启动实施。我国改革开放是先从农村包产到户开始,然后才延伸到城市。在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农村建设长期处于落后位置,城乡收入差距大。国家的现代化不应只是城市的现代化,占领土面积最大区域的农村实现现代化,人口数量众多的农民生活现代化,才能解决共同富裕问题,更符合社会发展的长期福祉。

此次一号文件在乡村建设方面提到的内容十分详细,比如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药等包装物回收,发展节水农业和旱作农业。这有利于建设美丽乡村,减少隐患,实现有质量增长。应该说,土壤、地下水污染问题如果不及时治理,不仅会影响农民生活质量,还将影响国民整体健康。地下水沉降也是老问题,节水和旱作农业将有助于解决更长远的发展问题。

当前,农业现代化已在部分区域实现。机械化减少了劳力投入,让耕作更轻松,种业现代化可以提高产量,提高品质。农民人均收入已较2010年翻一番多。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持续加快,广大农民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