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今年“固收+”新基金发行受追捧 规模激增逾6倍

2021-02-23 00:1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燕北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延续震荡行情,叠加连续两年上涨后可能回调的预期因素,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净值回撤较小的“固收+”基金的发行进一步升温,新成立基金总规模已经突破1200亿元,较去年同期猛增逾6倍,创历史同期新高。

“固收+”新基金

成立规模超1200亿

“固收+”基金指以风险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固收资产打底获取基础收益,通过“+”打新、可转债、二级市场股票、股指期货等其他资产博取更高收益。“固收+”产品主要分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其中,一级债基可以投资可转债,二级债基的股票仓位上限为20%,偏债混合基金股票仓位上限为40%。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固收+”基金有54只(A/C份额合并统计),涉及39家基金公司;募集规模合计1243.01亿元,在全部成立新基金中占比17.28%。这样的发行规模,即便在“固收+”基金迅速走红的2020年,也用了半年时间才完成。而在去年同期,11家基金公司新发12只“固收+”基金,共募资201.3亿元,总募资额约为今年的1/6。与历史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固收+”基金发行规模创下新高。

从细分类别来看,年内成立的“固收+”主力军仍是偏债混合型产品,44只基金合计募资达到1052.24亿元,占比84.65%;10只二级债基成立规模合计190.77亿元。

从发行主体看,鹏华基金今年以来布局“固收+”产品的热情最高,旗下4只基金先后发行成立,平安基金、永赢基金旗下也均有3只“固收+”基金发行成立。此外,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博时基金的布局节奏也在加快。

“固收+”新基金成立规模创新高,源于基金公司布局力度的加大,同时也是投资者积极认购的结果。

数据显示,年内成立的“固收+”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到23.02亿元,同比上升37.23%。整体来看,10只产品首募规模超50亿元,10只产品发行规模在10亿至50亿元之间。其中,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成立规模最大,合并首发募资115.51亿元;广发恒信一年持有成立规模为102.88亿元。此外,平安稳健增长、易方达悦弘一年持有、广发均衡增长等成立规模也比较大。

“固收+”策略

迎来高速成长期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在股市延续结构性行情、全球主流央行均进入低利率时代、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的背景下,“固收+”仍将为稳健投资者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也是各大公司布局的重点。

Wind数据显示,目前华泰紫金丰睿、嘉实浦盈一年持有、创金合信鑫瑞、上银丰益、中银顺宁回报6个月持有、南方誉隆一年持有等15只“固收+”基金正在发行。此外,博富国天润回报、鹏扬景源一年持有、前海联合添瑞一年持有、汇添富稳健睿选一年持有等10只“固收+”基金于2月最后一个星期集中启动发行,中欧融益稳健一年持有、博时恒悦6个月持有、国寿安保稳鑫一年持有、兴全汇虹一年持有、交银施罗德鸿福六个月持有等数10只新品则将于3月份陆续上架。

“从发展趋势看,基金发行机构将进一步提升对‘固收+’策略的重视并对其进行优化,持有期模式的基金将大幅增加。”深圳一位大型公募固收投资人士预测。

公开信息显示,近期成立的“固收+”基金越来越多采用持有期模式。对此,公募人士表示,对每份基金份额设置最短持有期,投资者在此期间随时可申购,到期后投资者可继续持有,也可在任一工作日赎回。通过这种设置,可保证锁定期内基金份额稳定,在配置上受资金进出冲击的影响比较小,流动性可控,基金经理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投资机会,制定中长期的投资策略。

“另一方面,‘固收+’策略基金将融合多元化金融工具。博取‘+’的收益,不仅可以依靠权益类资产,也可以采取金融衍生品投资、商品投资等方式,多种风险资产的配置可在不同领域分别获取超额收益。”上述深圳固收投资人士表示。

数据来源:Wind(截至2月19日) 张燕北/制表 翟超/制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