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稳中求进 双轮驱动发力“固收+”

2021-02-23 00:1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曹雯璟

今年以来,全球疫情、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犹存。中信保诚基金总经理助理韩海平认为,市场在经历连续两年的超高增长之后,需要调低今年预期收益,攻守兼备的“固收+”仍是未来市场焦点;在策略上,以固收资产打底,权益资产要优选资本回报率持续稳定、业务长期成长、增速持续平稳的优秀公司。

韩海平拥有17年行业经验、10年基金管理经验。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他管理的信诚至裕“固收+”策略基金近一年收益率为24%,任职最大回撤为3.6%。据悉,拟由韩海平担任基金经理的中信保诚丰裕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将于2月26日发售。

优选高资本回报率企业

韩海平表示,2021年的投资环境会发生些许变化,主要涵盖两个确定性和一个不确定性。首先,相比去年,流动性在边际上转弱,所以权益类资产估值很难大幅扩张,今年最多赚一些企业盈利增长的钱。其次,目前制造业投资增速向好,今年补库存周期和企业盈利能力改善是确定性的。而今年最大的不确定是流动性和通胀,二季度、三季度通胀压力犹存,货币政策是否会调整,直接影响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

韩海平表示,今年在“固定+”策略上也有所调整,在“+”部分会偏好自由现金流好、轻资产的公司,这样可以有效对冲一些利率风险。具体到选股上,首先,对于那些长期配置的股票,更关注供给端,而非需求端,因为经济增长短期看需求,长期看供给,如果一个公司能够提供长期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它就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其次,以选择大盘股为主,因为“固收+”产品规模比较大,大盘股适合做仓位的选择;第三,选择成长股,因为企业的价值来自于自由现金流的增长;最后,选择资本回报率较高的公司,这样的公司维持相同的增速所需的资本开支较小,有利于提高企业自由现金流量。

韩海平认为,上半年“固收+”产品的超额收益部分还是来自权益,待到三季度,如果通胀上行,货币政策收紧,债市或迎来转牛的窗口期。

韩海平坦言,今年要放低收益预期,自己不会过于倚重某一类资产,而是通过股债双轮驱动,做到收益和风险的均衡。在新基金投资初期,基金净值处于面值附近时,投资会相对稳健;等到比较确定的市场机会来临时,就会适时出手。

关注消费医药信息技术

韩海平认为,当前宽信用和经济回升持续,流动性整体平稳,资本市场改革推进,单就A股的国内环境而言相对良好。但外围环境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一旦海外疫情明显反复或经济恢复低预期,后续或将面临回调压力。

他预计A股市场整体仍将维持宽幅震荡格局,以结构性机会为主。配置上,一是选择受益于内需的消费行业,如食品饮料、免税等;二是受益于人们收入增加和人口老龄化的生物医药板块,如创新药、医疗器械、疫苗等;三是新经济相关的信息技术、互联网等;四是先进制造板块的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建材、工程机械和家电等。

对于债市,韩海平认为,年初以来中高等级信用利差明显缩窄,不过,中短期限的高等级信用债券相比利率债仍然具备票息优势。基金的债券投资将坚持以存单、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券为主,不做信用资质下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