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资本市场扶贫成效显著 上市公司反哺地方经济

2021-02-25 00:4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灿邦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证监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曾彤日前透露,截至去年6月底,贫困地区企业通过发行审核和首发上市的企业20家,累计募集资金138.7亿元;303家贫困地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累计融资约162.04亿元。总的来看,各项举措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注意到,这只是资本市场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部分成果。2016年9月,证监会出台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企业在首发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此后,新疆、宁夏等地多家上市公司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红利,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上市不仅给贫困地区企业插上了资本的翅膀,企业上市后也不忘反哺地方经济,将企业自身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目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资本市场扶贫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明显成效。

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

正如前述,自2016年证监会发布有关贫困地区上市绿色通道的政策后,不少地方及上市公司从中受益,新疆就是一个典型例子。2017年初,新疆金融办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已开辟新疆企业IPO绿色通道,业界认为,这一战略性政策将引导社会资本向西部发展。

2017年1月15日,新疆自治区政府与证监会联合签署《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进一步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彼时,新天然气贝肯能源德新交运熙菱信息立昂技术等五家在证监会排队的新疆企业享受到了“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政策。

新疆火炬也是绿色通道政策的受益者之一,据了解,2017年9月26日,新疆火炬首发上会时被暂缓表决;不过,仅仅相隔56天后,新疆火炬二次上会,并获得审核通过,成为新三板首家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过会企业。

宁夏的嘉泽新能也享受到了绿色通道政策的红利,事实上,2017年7月,上市伊始的嘉泽新能自带“光环”——公司通过IPO扶贫绿色通道顺利上市,结束了宁夏14年来没有地方企业在主板上市的空白,聚焦了市场不少目光。

嘉泽新能董事长陈波曾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在IPO排队期间(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在脱贫攻坚方面出台了一个贫困地区上市申报企业绿色通道的政策,“因为公司注册地是国家级的贫困县,所以又纳入到绿色通道中,在这方面,嘉泽享受了一个利好的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初,证监会发布《关于延长证监会IPO扶贫申报期限的提案》,建议将“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申报期限延续到2025年,对新疆、西藏、甘肃、青海等特别偏远的贫困地区给予更加优惠的条件。

上市公司反哺地方经济

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在登陆资本市场后,仍然通过多种渠道参与扶贫工作,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企业自身发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例如,新疆火炬就提到,去年上半年,公司积极落实贫困户到基层岗位参加工作,对其进行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并组织资深员工提供“一对一”帮教。同时,公司及子分公司向多地贫困村捐赠了必要的生活物资,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新疆火炬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去年下半年,公司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主动对接当地主管部门,继续通过就业帮扶和物资捐赠等方式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嘉泽新能表示,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实施就业扶贫,按照“当地优先雇佣”的原则,雇佣风电项目所在地村民为企业提供风电场、光伏后勤保障服务;同时,兴办金风大学嘉泽分校,让更多的青年通过培训掌握专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鼓励行业内自主就业。

当然,企业上市后反哺地方经济的例子还有很多。同样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宁夏的宝丰能源自2005年成立以来始终以“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企业”为使命,深耕事业,创造价值。

宝丰能源总裁刘元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公司纳税达17.43亿元,位居宁夏前三;新增就业人数近2000人,员工总数达12626人。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宝丰能源将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充分融合,全力服务和带动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投身教育扶贫、抗击疫情等公益事业。

在经济下行、行业低迷、市场萎缩的不利形势下,宝丰能源坚持“不减产、不减员、不减薪”,积极承担企业之责。同时,紧抓行业低谷期所孕育的发展机遇,积极逆势“扩容”。刘元管告诉记者,公司于宁东基地启动了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和50万吨/年C2-C5综合利用制烯烃项目以及300万吨/年焦化多联产项目;此外,公司正在抓紧建设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探索助力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径。

综合来看,资本市场助力扶贫攻坚是一件相辅相成的事情,企业上市只是第一步,给企业发展壮大插上了资本的翅膀,更重要的在于,企业上市后能否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能否将自身发展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结合,通过反哺地方,实现更高层次的脱贫成效。而从这几年国内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扶贫工作也取得了切切实实的成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