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青云科技:“混合云第一股”即将登陆,自主创新铸就成长

2021-02-26 01: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云科技”或“公司”,股票代码:688316)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第三方中立云计算厂商,也是全球最早布局混合云的厂商之一。公司以软件定义为核心,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自主创新、中立可靠、性能卓越、灵活开放的云计算产品与服务。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具备了全维度的云产品与云服务交付能力。在技术层次上,自主研发形成跨越智能广域网、IaaS和PaaS的云网一体技术架构体系,拥有全面的ICT服务能力;在交付形态上,以统一技术架构形成云产品、云服务两大标准化业务模块,根据客户需要满足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的部署需求,并针对多个行业形成了完善的行业云计算解决方案;在场景纵深上,正着力布局发展集云、网、边、端于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能力,实现更广义的数据互联。

自成立以来,青云科技一直坚持自主研发,通过对市场、行业和产业需求的深入理解,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和服务提升,跻身于混合云行业领先者行列。公司产品受到客户、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广泛认可,现已通过多个行业资质认证。同时,公司产品行业影响力快速提升,多次入选Gartner、IDC、Forrester等国内外第三方权威机构发布的报告评选。

图:2019年混合云市场竞争力象限

信息来源:计世资讯《2019-2020年中国混合云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青云科技于2020年4月启动科创板IPO进程,并于2020年9月获得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在科创板上市的步伐日益临近。可以预见,公司上市后有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云计算行业不断做强、做大,以更加卓越的成绩来回馈股东和社会。

混合云蓝海价值逐步被认知,青云科技打造行业标杆

全球云计算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根据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年)》,2019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为1883亿美元,增速达20.86%,预计到2023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超过3500亿美元。在各部署方式中,公有云起步最早,规模效应突出,目前已形成寡头格局,根据Gartner数据统计,2020年行业集中度已经提升至80.1%。

青云科技也是从公有云起家,由于在资金、规模、品牌等方面与行业巨头存在较大差距,转而积极拥抱更适合自身发展的混合云。一是得益于技术方案成熟与政策利好,混合云市场规模处于快速上升通道;二是混合云市场包罗万象,行业集中度低,更有利于中小厂商引领行业浪潮,享受云计算发展红利;三是混合云应用场景丰富,青云科技能够依靠细分领域技术优势与差异化的用户定位保障成长。

混合云由于兼顾了公有云灵活低成本和私有云私密安全的双重优势,受到全球企业广泛欢迎。根据RightScale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采用混合云的企业比例达58%。相较全球市场,中国混合云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采用混合云的企业比例较低。信通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企业采用混合云的比例仅为9.8%。

随着价值与优势逐步被认知,混合云正成为政府和诸多大型B端客户上云用云的优先选择,成长空间巨大。据计世资讯的调查显示,2019年国内混合云市场规模为197.5亿元。在未来几年,混合云市场将快速扩张,成为云计算的重要的一极,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92.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5.3%。

特别是2020年在疫情刺激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增多,云计算作为必要的基础设施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混合云在灵活应对多样化场景下的用云需求、数据安全性以及降本增效方面表现出独特的优势,其增长潜力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目前,青云科技位列混合云行业第一梯队。从重点投入的云产品来看,在超融合市场,青云科技入选Gartner 2019年中国超融合市场竞争格局七家重点关注企业之一。根据IDC报告,青云科技连续两年入围中国超融合核心厂商,2019年在超融合整体市场份额中位列行业第六;在软件定义存储市场,青云科技的块存储市场份额位列行业第四;在对象存储市场,青云科技位列行业第七。可以看到,目前青云科技的云产品市场规模处于行业前列。

在数字化浪潮下,云计算从IT基础设施逐步升级为全面承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基建”,兼具核心业务可管可控与创新业务灵活弹性的混合云正在成为企业主流IT形态。同时,政策利好频出,继将云计算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扶持传统企业上云之后,近期,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系统明确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方向、重点和举措,开启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篇章。国企以传统产业为主,青云科技长期深耕传统产业,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该政策出台有望吹响国内传统企业大规模数字化转型的号角。

“云产品+云服务”双轮

驱动收入增长,完全自主

创新助推国产替代

近年来,云计算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公司抓住机遇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923.85万元、28,176.12万元、37,682.20万元及14,413.29万元,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5.50%。

公司主营业务由云产品、云服务两部分构成,其中,云产品主要适用于私有云部署,云服务则适用于公有云领域。由于技术领先优势,私有云产品已成为青云科技近年来营收暴增、毛利率较高的业务,明星产品辈出,其中超融合系统实现高速发展,收入从2017年的5500万元快速提高到2019年的1.56亿,复合增长率达68%,成为公司的主力产品;软件定义存储产品也逐步成熟,2019年已实现1836万收入,有望成为公司第二个主力产品;同时,容器产品和数据库产品也形成了较好的产品化,物联网和EdgeWize边缘计算产品已进入重点研发规划并有初步落地。

多数云计算厂商下游客户主要是互联网领域,而青云科技在对产品性能要求高的银行、保险、交运、能源、政务等行业率先取得显著优势,已实现众多标志性项目商业落地。基于金融等行业用户的高粘性,青云科技的云产品留存率随着产品不断成熟优化而逐步提升,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云产品留存率分别为19.32%、30.38%、38.37%及57.41%。

产品备受欢迎的背后,是公司始终将自主创新作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推动力,大力投入研发。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067.42万元、6,426.93万元、6,954.25万元、3,653.03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2.82%、22.81%、18.45%、25.34%,呈较快上涨趋势,同时积累了一系列的技术成果。

自中美贸易风波后,国产化软硬件替代国外产品已经势不可挡,国产化替代趋势将是青云科技爆发的机遇之一。由于长期坚持完全自主研发,青云科技技术优势显著,其中QingCloud私有云平台和青立方超融合,已经能够直接替代国外VMware、Azure Stack等产品,并在多个行业的头部企业中得以应用;RadonDB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完全能够替代Oracle等传统数据库,实现在数据库层面的自主创新;完全自主研发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已实现对国外存储设备的替代效果。在加速国产化替代的进程下,青云科技的业绩还将进一步爆发式增长。

募投项目提升研发能力

驱动产品线全面升级

青云科技本次科创板IPO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00万股,募集资金约11.88亿元,主要投向“云计算产品升级项目”(7.34亿元)、“全域云技术研发项目”(1.41亿元)、“云网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4亿元),并补充流动资金。

三个项目中,投资额最高的是云计算产品升级项目,该项目是公司加强“云”相关核心能力的重要步骤,拟在公司现有云计算产品和营销网络的基础上,对公司产品和渠道进行全面升级。公司技术实力强劲,但是生态体系建设和渠道掌控力有待加强,项目实施后公司现有的云计算产品进行全面更新迭代,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同时,拓宽销售渠道,开发新的市场区域,为“云”相关产品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成长打开空间。

全域云技术研发项目是公司实现全域互联,构筑“端”和“边”相关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项目计划研发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将云计算能力下沉到终端设备,构建覆盖海量场景的“端”计算能力;另一方面,项目计划研发QingCloud IoT物联网平台,对众多边缘节点进行统一管控,对设备数据进行收集、处理、分析和操作并构建IoT应用程序,从而形成“边”相关能力。

云网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公司延伸“网”相关能力的重要举措。本项目通过在五大强二线城市建设十个智能广域网节点,将公司智能广域网覆盖范围进行拓展,从而能够为更广泛的客户提供高速、稳定、安全的云端接入体验,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并改善了现有客户体验;同时,项目实施强化了混合云构建服务能力,为公司落实广义混合云战略,抢占混合云市场先机,并带动私有云及公有云现有业务的发展奠定基础。

公司IPO发行股份不超过1200万股,占拟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28%;募集资金11.88亿元。考虑到混合云行业巨大的成长空间,公司在业内的领先地位以及深厚的自主研发底蕴,青云科技有望在当前基础上获得更高水平的估值溢价。

(CIS)

投资要点:

1.云计算市场快速增长,混合云成重要增长点。2019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增速38.6%,其中中国企业采用混合云的比例仅为9.8%,与全球企业58%的混合云使用率存在较大差距。如今,在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混合云已成为企业上云的主流选择,市场成长空间广阔。

2.混合云市场规模效应较弱,青云科技迎来突围机会。混合云市场仍处于成长初期,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同时,真正的混合云拥有一致的体验和架构,不是多云的简单集成拼装,极其考验技术,给实力强劲的青云科技提供了引领产业浪潮、享受云计算发展红利的机会。

3.混合云竞争优势显著,产品线布局行业领先。青云科技是国内最早战略布局混合云的企业之一,2014年底就率先在行业内开启了“公有云和私有云一体化架构”的混合云战略转型。面对数字化逐步深入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出“广义混合云战略”,打造覆盖“云、网、边、端”全场景的数字平台。同时,形成了领先行业的完整的混合云产品线,应用在银行、保险、交运、能源、政务等多个行业的头部企业,深受政企客户青睐。

4.自主创新铸就技术壁垒,国产替代构建产业生态。青云科技从成立起就坚持走自主创新、国产化的道路,是国内少数能够实现云计算平台直接完全国产化替代的厂商。公司完全自主设计云计算平台产品架构,自主编写全部核心代码,并逐步拓宽国产化兼容认证,与中科可控、鲲鹏、麒麟、寒武纪等业界伙伴达成兼容互认,协力构建国产化产业生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