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苏宁易购“混改” 对各方或是最好选择

2021-02-26 01: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臧晓松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作为A股唯一电商龙头,苏宁易购迎来了重磅“混改”:张近东和苏宁集团拟转让20%~25%股权,股权受让方据称拥有国资背景。在苏宁易购股票临时停牌的情况下,苏宁易购公司债大多数“涨”声相迎。

过去的几年里,在医药、基建、电子行业等领域,频频有上市公司获得国资入股,国有资本与民营经济的合作,有利于股东结构优化,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对于国资来说,可以扩充经营领域,实现资产增值保值;对于苏宁易购来说,如有国资加入,也能够帮助苏宁易购走出当前困局,并继续在零售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

回顾苏宁发展历程,前20年基本不涉及资本层面的合作。第三个十年期间,公司引入阿里战投深化合作。如今站在第四个十年时间发展的路口,张近东继续开放股权引入合作者。市场人士分析,本次引入国资也是张近东基于企业发展的长远考量,“以企业长远发展利益为优先,为苏宁引入优质国资,对拓宽未来发展道路提供了更大的竞争优势。”

对于苏宁这艘“航母”来说,是否会变更“掌舵人”外界也高度关注。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张近东持有苏宁易购20.96%的股权,苏宁电器集团持股16.80%,苏宁控股集团持股3.98%,合计持股超过41.74%。

值得关注的是,公告显示“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其中“等行业”的表述,也让外界进一步推测:受让方可能不止一家国资企业。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张近东接下来仍会拥有大比例股权,而战略投资人也会继续依靠张近东领导的团队来经营。

苏宁易购最新收盘价计算,拟转让的20%~25%股权,对应市值为130.4亿元至163亿元。张近东及苏宁集团通过此次股权转让,有望收回百亿元现金,此举对于苏宁集团来说无疑也是一件好事。

就在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公开报道显示,苏宁控股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据了解,苏宁是为数不多获得表彰的民营企业之一,而且是江苏省唯一一家获得表彰的民营企业。

28万名员工、30万位股民,其实都希望苏宁能够在2021年迎来“大逆转”。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次张近东及苏宁集团选择转让苏宁易购股权,对公司、股东、债权人、员工等相关各方来说,或许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