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最严旅行禁令下,加拿大人的三种态度

2021-02-26 01: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筱燕

【燕语东西】

幸亏还有建设派,让人看到理性和希望。


从2月22日起,加拿大史上最严旅行禁令开始实施,所有来自境外的旅行者必须在指定酒店隔离三天,核酸检测达标后方可离开。酒店费用标准不一,最高可达2000刀,需旅行者自掏腰包。

加拿大人对最严旅行禁令的态度不一,在我看来,有吐槽派、自由派和建设派三种。

先说吐槽派。

近期一项民调显示,83%的加拿大人支持“预检测、抵达时检测以及由旅行者自费的强制性酒店检疫”的措施。知易行难,屁股决定脑袋,受到禁令影响的加拿大人第一反应还是吐槽。

禁令实施当天,本地媒体GLOBLE NEWS在多伦多机场采访了几位归来的跨国旅行者,他们的不满溢于言表。短短两分半钟的采访,六个受访者,其中五个表情不爽,开口就是吐槽。众多槽点里,最大的槽点是为什么政府不买单了呢?

一个戴黑色口罩、眼神和语气都很肃穆的女子说,她目前失业,刚回圭亚那参加完父亲的葬礼,1700刀住宿和检疫费用对她是很沉重的负担。另一名年轻男子表示,他因探望生病的祖母才跨国旅行的,现在要自费1200刀隔离,觉得很不公平。还有一个年轻女孩在镜头前质疑,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这笔费用的!

这一年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各省省长不断救援,频频补助,花样发钱,政府已经买了不少单。一个家庭平均收入7万多的国家,国民因私出国旅行,归国后隔离三天的食宿费用,不该自己支付吗?样样都想政府买单?真令人感慨,这群被宠坏了的大孩子!

当然,吐槽派不是抗疫的风险因素,他们吐槽归吐槽,行动很配合,都去了酒店进行隔离。真正危险的是自由派,他们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一副“你看不惯我,又灭不了我”的样子,例如远近闻名的白人男子Sky。

Sky去年就出了名,他和妻子从国外旅行回来后,不老老实实在家隔离,跑出去参加了两场反口罩游行集会,遭到媒体曝光。这一次,他从土耳其旅行回来,不仅用视频记录了在机场拒绝检测和隔离的全过程,还把视频发到了社交平台上。

我去看了Sky的社交帐号,没想到他还是一家非盈利机构的负责人,看上去也有些教养,只是视频的拍摄角度很低,正对他的鼻孔,感觉有些不可一世的样子。他没戴口罩,被机场工作人员追问时,他说因健康原因不能戴。他自己拒绝检测和隔离,还对一边排队的其他人大声喊话,“ If you are Canadian citizen, simply deny the test, deny the quarantine. They can’t stop you, they can’t force you. You have rights.(如果你是加拿大公民,拒绝检测,拒绝隔离,他们不能阻止你,也不能强迫你,这是你的权利!)”。

这件事的结果十分加拿大。Sky在机场一通胡闹后,他眼中“礼貌和专业”的警察过来开了一张880刀的违规告票,然后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他就回家了。回家后他还说,对告票不服,会考虑上诉。

幸亏还有建设派,让人看到理性和希望。无庸置疑,大多数华人是建设派,GLOBLE NEWS受访者中唯一没吐槽、也是唯一穿防护服和戴护目镜的,就是一名刚从中国返回的华裔女子。她回中国探亲,其间经历了两次隔离,对于加拿大的这第三次隔离,她表示“应该也必须这样做”。

在Sky视频下的留言里,我也看到了建设派的影子。留言一片喧嚣,多数人赞扬Sky有胆量,捍卫了自由。其中有一条不同,这样写道:“由于你及和你一样的人,你们不负责任的行为,让我和家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受到了威胁,你这个被自由宠坏了的孩子!”写得真好,于我心有戚戚焉。

(作者系旅居加拿大华人作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