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暴跌时该如何安抚自己那颗恐惧的心

2021-02-26 23:5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付建利

本周A股持续下跌,上证综指重挫5.06%,很多此前大涨的消费、医药、白酒等机构抱团股跌幅都在20%以上,美股和港股也都持续大跌,A股市场情绪全然没有了之前极为乐观的氛围,部分投资者甚至开始赎回基金或者卖出股票。

每一次股市的调整,都会引发部分投资者内心的恐惧心理,已经盈利的,担心自己的浮盈没了;被套住了的,害怕跌下去没有头,自己的本金亏损得只剩下一点渣渣,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这种恐惧心理呢?

实际上,任何一次股市的调整,都有其客观规律和偶发因素,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因为暴跌让我们的浮盈缩水了或者让我们套得更深,恐惧心理便油然而生。在暴跌时,投资者看到的主要是负面的消息,媒体也大肆渲染;而大涨时,投资者看到的更多是正面的消息,舆论也会火上浇油。但实际上,从股票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很多时候,暴跌都给我们提供了捡便宜货千载难逢的机会。

暴跌的两种主要类型

暴跌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暴跌之后还有大跌,比如牛转熊刚开始的暴跌,就是逃顶出货的机会;如果是上涨途中的暴跌,就是捡便宜货的极好机会。如果牛转熊,暴跌时安抚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赶紧出货,让自己尽量避免更多的损失;如果后市还会上涨,要么卧倒不动,要么逢低加仓。卧倒不动一般是因为手中的“子弹”不多了,仓位已经很重了;如果手中还有较多的“子弹”,也就是仓位很轻,完全应该逢暴跌时果断加仓,这种策略才能最大程度地获取超额收益。

从本周A股市场暴跌的情况来看,主要是因为机构抱团股松动带动的,触发因素是美国和港股暴跌,当然,最根本的因素还是因为机构抱团股估值太贵了,但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目前都主要是出现了结构性的估值泡沫,比如医药、白酒的龙头股,但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很多顺周期的品种上涨的空间还很大,而且即便是机构抱团股,因为业绩大多是持续增长的,也不会像题材概念股一样,再也回不来了,具备业绩支撑的机构抱团股,跌到合理估值水平附近,就会有大把的资金进去,甚至还会不断创出新高。

目前市场最大担忧是全球经济复苏后,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会开始收缩货币,股票市场的流动性会紧缩,但经济复苏会刺激很多行业基本面迎来拐点,在经济向上的阶段,流动性并不是股市是否上涨的决定性因素,比如2006年、2007年的那一波牛市,尽管货币政策有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措施接连出台,但因为经济处于上行周期,股票市场依然接连上涨。

所以本周股市的大跌,本质上和流动性没有必然和决定性的关系,根本上还是机构抱团股出现了估值泡沫,挤泡沫是必然的过程。但机构“抱团”的行为不会有大的改变,不在医药、白酒、消费等板块的龙头股上面抱团,机构也许会转向有色、煤炭、化工、钢铁等顺周期品种上去抱团。机构抱团的行为不会改变,只不过抱团的对象会发生改变,这完全是由市场内在的结构变化导致的。

投资赚的是信仰的钱

股票市场迄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历史上发生过数不清的暴跌,类似于所谓的股灾,但事后来看,几乎每一次暴跌都是加仓的良机,敢于在底部加仓的投资者,本质上是对自己国家的经济前途乐观,对人类社会的未来乐观。如果你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乐观,那么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每次暴跌都是加仓或进场的良机。当然,这是从大的时间周期来说的,如果从短期的投资历程来看,如果你研判暴跌后还会震荡一段时间或者继续下跌,你完全可以保持观望,或者分批买入。

暴跌绝对不是股票市场的末日,每当暴跌时,无论你是否真的加仓或买入,但你必须有一种天然的敏感:是不是到了捡便宜货的时候?至少,相比那些在暴跌中只知道怨声载道或茫然失措的人来说,你已经赢出了一大截。

投资,很多时候赚的是信仰的钱!你信仰中国经济未来会更好,A股市场当然就会有更好的未来,那么,暴跌的时候,你还会恐惧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