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环保板块节后持续走强 北上资金加仓11股

2021-03-03 01: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智博

环保领域两部法规实施行业呈现向好态势

见习记者 张智博

周二,环保概念指数收涨2.59%,雪迪龙、博天环境涨停,先河环保涨超16%,奥福环保、圣元环保等个股涨超9%。受政策利好影响,环保板块整体呈现上涨趋势,春节后至今涨幅已逾15%。

环保领域两部法规实施行业呈现向好态势

3月1日,我国首部流域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也于同一天正式落地。

《长江保护法》是我国第一部流域专门法律,标志着长江大保护进入依法保护的新阶段,为抓好长江大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武器。

3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表示,《长江保护法》流域立法的特点和长江特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二是突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要求;三是做好统筹协调、系统保护的顶层设计;四是坚持责任导向,加大处罚力度。

《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下文称《条例》)同样于3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条例》包括总则、申请与审批、排污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和附则共6章51条。

《条例》规定排污单位应当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不得排放污染物。并根据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对环境的影响程度等因素,对排污单位实行排污许可分类管理。

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全国排污许可的统一监督管理。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排污许可的监督管理。《条例》同时明确规定违法者的法律责任,处罚力度有所加强。

两部法规落地实施,让环保概念成为资本市场热点,机构预计“十四五”环保相关规划将陆续出台,政策环境、行业竞争格局和投融资环境将持续呈现向好态势。

环保板块个股跑赢大盘北上资金增持11股

“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早已对长江地区环保产业进行布局。中持股份2020年12月30日公告,公司拟通过定增方式引入长江环保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交易完成后,长江环保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纳川股份2月24日发布公告,已于近日与长江环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在长江大保护相关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22只环保概念股券商关注度较高,其中市盈率超过30倍的仅有3只,奥福环保估值最高,滚动市盈率为53.99倍,兴蓉环境估值最低,仅为11.57倍。

从行情走势来看,22只个股开年以来股价平均上涨16.51%,大幅跑赢同期大盘。涨幅超过10%的个股共18只,占比超八成。南大环境、奥福环保涨幅超25%,龙马环卫、金科环境、中环环保等个股涨幅居前。

从资金流向来看,春节后北上资金增持的个股有11只。旺能环境的加仓力度最大,最新持股数269.13万股,与节前持股数相比增加165万股;其他加仓幅度靠前的还有三峰环境、维尔利和玉禾田。不过北上资金持有环保概念股比例都不高,持股比例最高的碧水源仅不足总股本的3%。

从年度业绩来看,已有11股发布2020年业绩盈利预告,侨银股份净利润增幅最高,净利润预增175%;金科环境增幅最小,仅为4.08%。

部分环保概念股一览

代码

简称

A股市值(亿元)

滚动市盈率(倍)

春节以来涨跌幅(%)

688021

300070

000885

603588

600323

300388

688466

603797

603686

601330

奥福环保

碧水源

城发环境

高能环境

瀚蓝环境

节能国祯

金科环境

联泰环保

龙马环卫

绿色动力

43.20

251.27

61.77

134.16

202.03

58.71

25.18

35.67

83.67

96.77

53.99

21.15

16.93

26.23

21.38

17.03

32.37

14.93

20.82

23.06

25.82

8.62

8.95

19.12

21.15

10.09

22.75

11.22

23.35

10.65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财经数据库提供。吴比较/制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