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失去的世界能否寻找回来

2021-03-03 01: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木木

【缘木求鱼】

要想寻回失去的世界,不付出更艰苦的努力,恐怕绝不会赢得历史的再次眷顾。


GDP的高低和足球的强弱应该不存在正相关关系,在这个世界上,国富球弱、国穷球强的例子实在太多。因此,不能把足球踢得好坏简单归因于资金投入的多寡。

中国一些富豪拿了钱使劲砸足球,大约初心就不是——或者说不全是——要把中国足球如何如何。大把大把的钱砸下去,“功夫在诗外”,足球虽然给不了利润,但别的地方总归有补偿,而且可能比足球的回报还可观。

按说,在商言商,把足球当成生意做原本也无可指摘,但本着“吹毛求疵”的精神探究一下,还是能挑拣出一些问题来。

首先,决定轻佻、操作随便,巨额投资儿戏化,从始至终满脑子都是“想当然”。初心如此,无论是想赚足球的钱,还是想打着足球的幌子赚足球外的钱,几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实也如此。检点这些年来,在“尖峰时刻”擎了钞票一头扎进足球这潭水的“人生赢家”,扑腾一番之后而有好结果的(姑且把“好结果”局限在“名、利”二字之上),似乎还真没有。

在投资搞足球这件事情上,明明一路覆车,许多人却失察教训,这从起手就注定了失败的命运。如果能够行事慎重一些,宝贵的资金完全可以投在更有意义、或者自己更熟悉的事情上。

其次,无视新领域的历史经验教训,不识人、不知己,拍板者的头脑在热度不断飙升的同时,思考的深度却随之表象化,不但失去了战略的判断能力,甚至连战术判断力也几乎丧失殆尽,尤为关键的是,对身外一些已经极为明显的信号视而不见,仍奋不顾身地扑火而去,这就不能不让人感叹命运弄人。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甚至传诸下一代,需要管理者综合能力出众,领头人的头脑尤其要冷静、清醒,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

具体到投资足球这件事情上,单就结果——无论是投资者的结果还是中国足球的阶段性结果——来看,许多“献身者”不但当初的决定有失轻浮,一旦身入其中,具体操刀的时候,也没有秉持企业家精神、遵循规律认真做事。

昨天,苏宁易购的股权变动公告发布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还是很给面子的,公司股价“一字板”涨停。投资者肯给公司面子,理由可能有千千万,分条析屡,公司千方百计从足球投资以及其他类似投资中脱身,一定是很重要的一个理由。因为据此观察,投资者起码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企业管理层的头脑终于开始趋于冷静了,别管是主动冷静,还是被动冷静,总归是在现实面前开始冷静了。冷静是一切成功的起点。再结合张近东年后开工时的表态——针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投资者终于又可以看到些远方的亮色。

不过,看到亮色和拥有亮色,毕竟是两回事。在这个过程中,于投资者而言,或者耐心等待,或者“用脚投票”,除此之外,几乎再无选择。要想让投资者、市场等待下去,公司的管理者恐怕就需要抓紧时间赶紧做事,毕竟,往前数十年,苏宁浪费了许多时间、错过了许多关键时点、误入过多条歧路;毕竟,历史总是很执拗、很直白地告诉后来者,许多东西一旦失去,再难寻回——个人如此、企业如此、国家也一样。要想寻回失去的世界,不付出更艰苦的努力,恐怕绝不会赢得历史的再次眷顾。从这个意义上说,张近东、黄光裕又站到了同一个起点。结果如何,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或许,也用不着等太长时间。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