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防止房地产泡沫化需多管齐下

2021-03-03 01: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一番讲话,让舆论热点再次聚焦在房地产风险上。会上披露的一项数据颇有深意——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已经开始向信贷供给端延伸。减少房地产对信贷资源的过度挤占,不仅有利于避免房地产市场的盲目加杠杆扩张,也有利于将腾挪出的信贷资源更多地分配给实体经济,实现保市场主体;同时,从居民部门角度看,由于房贷是我国居民主要的负债来源,合理控制按揭贷款增速还有利于遏制居民部门杠杆率快速上升的势头,维护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的健康。

近年来,我国通过一系列调控措施强化“房住不炒”预期,稳定房价。在常用的限购、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增加土地供应等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房地产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作为房地产加杠杆的主要推手,银行信贷供给若不严把闸门,再遇到疫情这类的黑天鹅事件对经济发展的严重冲击,宽信用对冲政策的出台或多或少会让可观的信贷资源再次涌入房地产领域,吹大房地产泡沫,去年以来个别城市的楼市异常火热就是反映。

可见,管住信贷供给对于防范房地产市场过热尤为重要。也因此,在去年宏观对冲政策出台稳定经济的同时,监管部门也通过窗口指导部分银行控制房贷增速、制定房企融资“三道红线”和新设银行房贷集中度考核等长短期相结合的措施,努力从信贷供给端严把关,完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但市场预期的扭转并非一朝一夕可为。让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减少投资投机的金融化属性,不仅仅需要从房地产市场着手调控,更需要多管齐下。居民买房投资而非自住,本质是将储蓄转化为另一种形式的投资。我国居民储蓄率多年来保持在较高水平,居民的储蓄习惯有出于预防性的考虑,如为自己未来的养老开支提前积蓄,这实则反映出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发展的不完善,从而对当期消费形成了一定抑制。同时,对普通居民来说,投资渠道较为单一有限,主要集中在房产、银行存款等,部分原因是因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因此,要强化居民对“房住不炒”理念的认同,稳妥有序防范房地产泡沫化,除了要完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防范房地产盲目加杠杆外,还要完善金融市场发展,给居民更多投资选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