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要把发展的基点锚定在服务上

2021-03-04 01:0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木木

服务业安身立命的基础是“服务”。服务意愿的有无、服务能力的强弱、服务效率的高低等因素,从根本上决定了一个服务提供者的生存状态、发展前途以及最终可到达的高度。券商是证券市场上重要的服务提供者之一,提供服务、主动提供服务、主动提供优质服务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基点。

上月底,中证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在中国证券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实现24%以上增长的大背景下,北京和深圳(两地营业网点合计1093家)仍有超过40%的券商营业网点亏损。这显然需要引起整个行业的重视和反思。

丰年歉收。从根子上说,这些亏损的券商网点对投资者的服务肯定没做好、没有做到家。改变现状也无非两条路:其一,裁撤这些亏损营业网点。这种直接“止血”之法,短期效果应该立竿见影,券商报表马上就能更好看。其二,改善这些网点的服务,使之恢复“造血”能力,对整个系统的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第一条路径,“快刀斩乱麻”,虽然见效快,但是“服务差”的基因不彻底改造,整个系统的生存状态和活力,就不存在得到根本改善的可能,时间或长或短,新的“出血点”就难免要爆出来。第二条路径,虽然难走,耗费心力、体力,甚至必须动大手术,但走通了,就是一条希望之路,不但能够增强单一网点的活力,而且对整个系统活力增强也颇多助益。

改善营业网点的服务——无论是亏损网点还是盈利网点,首先要改善服务的意愿。一个团队服务意愿的提升,从一般规律出发,有赖于规章制度的科学安排和团队文化的认真建设,有赖于对自身服务属性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没有好制度的规范、引领和健康文化的持续润泽,一个团队的服务意愿很难构建、充盈、主动起来,即使能冲动一时、一事,也很难长久保持、不断发力。对自身服务属性认识不清、把握不准,服务意愿当然也谈不到。

其次,要改善服务能力。服务能力改善的基础,在于学习能力,在于对新技术、新模式、新思想、新潮流的敏感度,在于对服务对象的了解和把握处于哪个维度。毋庸讳言,在服务能力方面,这些亏损网点肯定都处于比较低下的水平;而且,某个网点服务能力的低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整个系统的问题。

在这一点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比如美国证券市场爆红的“罗宾汉”,虽然一些具体做法可以多角度探讨、研判,但其准确把握自身服务定位,在新的环境条件下因时而变、积极作为的意愿和能力,还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在这方面,国内的券商显然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环境、形势在不断变化,新的技术在不断快速发展,投资者群体以及投资者条件和性格也有很大变化,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前相比,券商身处的世界,变化巨大。今时不同往日。券商赚钱的路径、生存的模式,无论如何都应该有所变化、有所改进。如果还是抱定老办法,应付新环境,恐怕前途就很难乐观起来。丰年尚且歉收,灾年将何以自处?而且,市场开放不等人。对此,不但亏损的营业网点要积极行动起来,券商乃至行业也要有紧迫感。只有把发展的基点牢牢锚定在服务上,走起路来就会有信心,步子也能走得顺畅些、快一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