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破解“用工荒”需重塑工业话语权

2021-03-04 01:0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卓泳

又是一年春招季。每年的这个时候,沿街摆摊的工厂老板们都显得有点坐立不安,眼前人潮涌动,却鲜有人为其驻足。但,这早已是这些年春季招工的常态,背后折射的是雇佣双方和产业变迁等多方之间的博弈。

“这种孩子一般呆不过三个月的。”瞅了一眼眼前这位前来应聘的一位“黄毛”小子,从事多年劳务派遣工作的老李漫不经心地说道,这个看似轻率的“断言”,却是老李这些年积累下来的产业工人招聘经验和观察体会。

老李说,大部分的工厂如今在招聘普工时都陷入了一个怪圈,想要年轻人却好看不中用,沉得下心的中年人却总是“有心无力”。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95后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进厂打工了。

连中国制造业的代表人物曹德旺都不禁吐槽:“现在的年轻人以进厂为耻,而我们上一辈人以进厂为荣。年轻人宁愿送外卖、送快递,也不愿意进工厂,互联网公司招大学生,两三千块钱都愿意进,福耀开四五千的工资都招不到人。”

在一玩具厂做了十多年保安的老王也感慨,“以往这个时候,来找工作的人排队要排到十几米以外,现在一天就只有零星几个人来问一下。”正如曹德旺所说,即使工厂工资开到四五千,也不敌互联网公司的两三千。可见,根本原因或许并不在于工资。

记者在多年的采访中,也曾多次走进普通的制造业工厂,大部分工厂的工作环境和工人的生活条件都差强人意,别说要吸引95后年轻人留下来,就连驻厂多年的中层管理人员都只能感叹“习惯就好”。因此,工厂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是年轻人不愿意进厂的其中一个原因。

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工人”这个职业身份与当下年轻人想要的体面工作难以匹配,这背后折射的则是制造业的产业地位和话语权大不如从前。老王做保安的十几年,正是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的十几年,特别是深圳,从最初的“三来一补”制造业到如今金融服务业占据强势地位,使得工业节节让位,偏居一隅。

工业如何重夺话语权?一方面需要提高制造业的技术门槛,亟待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从生产鞋袜到生产高端精密电子仪器,从而增强产业工人对所从事工作的认同感,而不是简单流水线上一枚可有可无的“小零件”;另一方面则需要重塑工业在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产业结构中的地位。以德国为例,其名车、机械设备、工具可谓是这个国家制造业的一张名片,其技术工人的地位和收入也出了名的高,原因在于其发展经济坚守的一条原则:“德国需要的不是更多博士,而是更多技师。”因此,德国在技工的职业教育方面投入很大,也为技术工人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政府的重视使得全社会对技术工人给予了很大的尊重。

而在当前,要破解招工难题,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短期内只有不断改善和提升工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工人创造更好的福利待遇,努力为工人创造除工作以外的附加价值和身份认同,方可吸引和留住年轻就业群体。与此同时,企业也亟待从依靠密集的劳动力,转向依靠自动化设施设备,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当下,外卖人员数量疯狂增长而工厂“用工荒”,是行业发展不平衡阶段的现象,从城市和国家的层面来看,需要政府对行业的规划,长期而言,便会趋于合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