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依托创新科技 筑牢乡村振兴“健康线”

2021-03-12 02:2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孙宪超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随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乡村振兴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热门词汇之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姓健康是根本。”全国政协委员、何氏眼科董事长何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筑牢乡村振兴‘健康线’的提案,建议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村医培训,依托创新科技,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医疗服务更加可及,助力乡村振兴。”

五方面提升

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据何伟介绍,疾病仍然是农村人口致贫主要因素之一,乡村振兴需要健康助推,离不开基层百姓身体健康。保证基层百姓健康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当前,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短板仍比较突出,面临一些实际困难,亟须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织密织牢基层医疗网,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农村医疗保障体制日趋完善,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日益规范,农村医疗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但与群众对更好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仍存在农村医疗设备相对落后、药品配备不齐、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匮乏、医护不分、医疗诊治不专业、能力不足、服务不优等问题。

“脱贫攻坚成果,防范基层百姓因病返贫,全面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需要加快推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基层百姓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何伟认为。

何伟建议从五个方面着手,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依托创新科技,让医疗服务更加可及;二、加强乡村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三、加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四、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工作激励和约束机制;五、加强农村卫生知识宣传教育。

“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投入力度,完善乡镇卫生院的软硬件设施,改善乡村医生的从业环境和服务条件,推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智能化建设。依托创新科技,让医疗服务更加可及,提高疾病预防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何伟说。

大数据赋能

筑牢近视防控网

作为一家眼科医院的掌门人,何伟还十分关注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精准防控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共同行动下,近视防控工作目前已基本形成由政府主导,家长、学校及医疗机构密切配合、联防联动的“四位一体”共同行动之势,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但需进一步提高效率,落实效果。

“但是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何伟说,去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首部《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发生率高达53.6%,这意味着每2个孩子至少有1个是近视。

新的形势和严峻的数据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提出新的挑战,提升近视防控效率成为当务之急。为此,何伟在提交的《关于大数据+基因技术精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提案》当中,建议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具体而言,就是依托云端大数据平台,将每一个孩子的眼健康数据,及时更新到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中,匹配唯一识别码,终身制数据持续跟踪,实现入园和入学等实时转移,确保数据真实、完整、准确、可追溯、可管理,及时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判,随时调整近视“重灾区”防控方案。

对于视力异常或可疑眼病的学生,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导临床干预,由专业医疗机构精准推送个性化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诊治,预防控制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另外,何伟还建议借助基因检测技术,通过检测人体与生俱来的近视易感基因位点变异,对高度近视发生风险进行评估,从遗传学角度找到基因中影响高度近视的隐患,有针对性地规避生活中导致其发生的危险因素,从而有效预防高度近视的发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