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碳中和催生光伏长期风口 产业链龙头布局正当时

2021-03-25 01: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匡继雄
证券时报网 匡继雄 2021-03-25 01:03

匡继雄

碳中和背景下全球碳减排趋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趋势已定,在此背景下最好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如何抓住板块红利?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近日特邀业内专家,解析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领域赛道的投资逻辑,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

光伏产业链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全球多个国家提出未来5至10年的碳减排目标,强调未来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目标,带动全球向碳中和的方向迈进。

国内来看,我国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国外来看,欧盟提出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由原有的40%提升至55%,到2050年实现减排80%-95%。

要中和掉二氧化碳的排放,必须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耗的占比,全球能源革命将加速推进。从2018年全球碳排放的能源结构来看,电力行业碳排放占比41.7%;国内电力行业碳排放量占比达51%,其次为工业(占比 28%)和交通运输业(占比 9.6%)。我国碳减排规划中,电力和工业部门的降幅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其中电力降幅最大,承担主要的减排指标。

东吴证券电新行业资深分析师陈瑶认为,电力行业减排目标的实现需要依赖碳零排放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提升,其中光伏具备极强的成长性和竞争优势,因为光伏在2021年国内实现全面平价后,随着电池转换效率的提升,度电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同时中国光伏企业在制造领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从主环节硅料到组件,再到辅材,龙头基本都是中国公司。

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全球2019年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结构中的占比为26%,其中光伏占比仅为2.7%;我国2019年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结构中的占比为26.7%,其中光伏仅占比3%。据BP世界能源数据,2019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比例为14.9%,低于全球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15.7%的水平,且远低于美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16.7%和欧洲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6.4%。在2020年气候雄心峰会上,我国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5%,这意味着未来十年间,我国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每年要提高1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预计,基于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0%目标,倒推出国内“十四五”期间光伏年均新增装机量有望超82GW,年化复合增速有望超20%,较“十三五”年均42GW装机量有一个跨越式的提升。

安信证券预计,2060年碳中和目标下,中国光伏在未来五年年均新增装机预计在 85GW-113GW,为2019年的3-4 倍。

中国光伏制造优势明显

光伏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主要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环节。据CPIA数据,中国企业2019年在上述四个环节的出货量占全球比例分别达67%、97%、79%和71%。202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为48.2GW,占全球比例达37%,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累计装机量达253GW,连续6年位居全球首位。

麦肯锡研报指出,中国在光伏领域具有巨大优势,相对优势在所有行业排名第一,超过中国的铁路、家电。陈瑶认为,买中国光伏制造企业,就是买全球光伏制造龙头。

在原料方面,光伏产业的上游原料主要为多晶硅,中国光伏级多晶硅产能从2009年开始扩张,2016年产量占全球比重接近50%。近年来国产硅料占全球比重不断提升,2019年国产硅料占全球比重达67%,随着海外硅料厂商逐步退出的同时国内硅料厂商积极扩产,硅料环节国产化率将进一步大幅提升。

在硅片生产领域,主要有单晶硅和多晶硅两种方向,其中单晶硅片占主流,预计2020年全球单晶硅市占率超过80%。2019年中国硅片产量135GW,全球占比98%。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双龙头CR2市占率超过75%。

在电池片生产环节,2019年中国电池片产量110GW,全球占比79%。按产量排序,2019年前6大厂商分别为通威股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爱旭股份、天合光能、隆基股份,各家差距不大,CR6集中度不到50%。前6名中,通威股份、爱旭股份是专业电池厂,效率、成本领先;其余4家为一体化厂商。

在组件环节,2019年中国组件产量99GW,同比增17%,全球占比为71%。按产量排序,2019年前5大厂商分别为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隆基股份、阿特斯太阳能,各家差距不大,基本均为一体化厂商,CR5集中度45%左右。东吴证券预计2021年组件行业集中度将迅速提升,品牌优势、产业链一体化布局较为完善的隆基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走在行业前列。

龙头上涨空间超八成

截至3月24日,Wind光伏指数年内下跌超10%,全产业链龙头隆基股份、硅料和电池片龙头通威股份、组件龙头晶澳科技、玻璃龙头福莱特、胶膜龙头福斯特最新收盘价较年内高点回撤均超30%。

据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统计,近一个月来,通威股份、晶澳科技、福斯特等多只光伏产业链个股获机构买入评级,其中6股上涨空间超五成,瑞银证券给予通威股份55元的目标价,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距离目标价涨幅超八成,上涨空间最大。通威股份2019年末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多晶硅及化工营收占比分别为32.7%和13.8%,2020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48.6%。

陈瑶认为,光伏龙头最近回调的主要原因是行业近期价格博弈色彩较浓,行业3月份出货量有所下调,影响了行业短期需求。但长期来看,光伏降本趋势确定,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及成长空间。

(作者系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研究员,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