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家庭的解体

2021-03-26 01:0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余胜良
证券时报网 余胜良 2021-03-26 01:04


【念念有余】

未来独身者一定会越来越多,人们会适应简单的两性关系。

余胜良

人类是孤单感很强的动物,读书越多,估计这种感觉会越强烈,这么多年轻人喜欢《老友记》,人们喜欢友情,在一起闲聊也是破解孤独的方式之一,喝酒就更有效果了,难怪白酒生意这么好。

友情到了一定程度,就很难往前走了。友情升华为知己,很难。不过,比友情更亲密的关系形态还是有的,比如家庭。

家庭不只是为了消除孤独感,更是人类生存、延续的一种方式。婚姻是组成家庭的核心,这个核心约定的缔约方要风雨同舟,一起承担,彼此寻找温暖、支撑。

传统上,许多夫妻过得并不如意,不过恰好走到一起,凑合着过这一生。有些农村老人,吵吵打打,甚至老死都不愿葬一地,还能磕磕绊绊走过一生。有的结婚了在一起时间颇短,轮流外出打工,连一个月不到,但还是愿意躲在家庭这个窠臼里,仿佛这是个屋盖一样,没有屋盖,风雨随时就进来了。

但是现在,人们连这个窠臼也不需要了。初中与我关系好的三个女同学全部离婚了,最近又有一个朋友在离婚,他们有的组织家庭,有的就独立带娃,单身者越来越多了。

我相信内心坚定的独身主义者并不多,这部分人打定主意压根不结婚,多数单身者是没有找到合适对象,又不愿意凑合过日子,还有一部分群体是离婚之后更难找到合适的,最后一种情况比较普遍。离婚可以修正婚姻错配,问题是可能一直错配下去,只能不停离婚,因此,很多人索性单身了。

有一句老话叫“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就是千方百计也要劝周边人不离婚,如果遇到生气吵架的,要往好处劝。但是最近一个朋友要离婚时,大家都觉得是件好事儿,祝福她。大家也没见过她老公,不存在家暴情况,只是两个人没感情了。

这就代表着周围环境的重大转变,以前好多人过得不好也不离婚,是迫于舆论压力或隐性成本增加。现在人们更愿意相信,离婚对双方更有利。

家庭作为一个财务结算体系,本来应该是一个账本,在私藏小金库那个时代,还说明有人统一管账,现在双职工家庭,基本上都是两套账,丈夫支付所有开支,妻子的钱存起来,以此来平衡妻子在教育孩子上面的损失,以及妻子在容颜上的快速退化。

这也说明传统家庭秩序在解体,二元制财务结构是一种调整和再平衡,让双方可以处在更合适的位置,家庭可以存续下来。但是它还是显示出家庭的脆弱,这是彼此需求量减弱的家庭,捆绑的纽带不那么结实了。

现在舆论场上的两性关系,比历史上任何时间对抗都更为激烈,本来我们努力修炼自己,成为更独立的个体单元,在社会上可以独当一面,但为何在两性关系上会产生如此激烈的相互攻击和不理解?

人们对自己要求高,对婚姻对象的要求自然不会低,修炼层次越高,要求越高,配偶其实会越来越难寻找,独立感又让自己不愿意朝自己开刀,影视和传媒宣传,吊起了对幸福家庭的胃口,经不起现实狗血的泼洒。另外,也有一些家暴等方面的传闻,勾起人身无法自由支配的恐惧感。

各种关系中,婚姻关系最为霸道,没有任何理由,婚后财产和对方共享,无休止的义务,也有无休止的依靠和指望。相比之下,人们更习惯了那种简单契约约束下的权利义务。有些国家兴起的周末夫妻,就是简单的权利义务,双方牵涉不深。

以前需要家庭通力合作才能生存下去,现在那些艰难的生存环境消失了,重体力劳动消失了,那些不安全因素消失了,伴随外力消失,和外界对抗而产生的家庭关系,变得松散了。

未来独身者一定会越来越多,人们会适应简单的两性关系。不仅仅不会组织家庭,连谈恋爱追求异性也可能会被当做一件麻烦事。当独居生活质量超过家庭,当然会选择一个人生活。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