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以“阶层混合”政策 给学区房退烧

2021-04-08 01: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蔡恩泽
证券时报网 蔡恩泽 2021-04-08 01:34

蔡恩泽

上海市教委日前正式对外发布以优质高中“名额到校又到区”为中心点的高中招录新政,引发全社会热议。联系银保监会办公厅、住建部办公厅、央行办公厅刚刚联合发布的《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上海市教委客观上在策应楼市新政。

从2022年开始,上海市优质高中将拿出其招生总计划数的65%(委属)、50%-65%(区属),来进行“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剩下的名额则通过高中自主招生和统一考试招生来录取学生。

所谓“名额分配”,即把优质高中的招生名额,根据科学、均衡的分配方法,分配到上海的每一所不挑生源的初中。

这一新政顶层设计的思路是“阶层混合”,即打破学区房的禁锢,让全市所有学生,不分学区,毋论小区,都有机会进入重点中学读书,让有钱人家坐拥学区房的孩子和经济相对不太富裕人家住在一般小区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

新政一出,原本高傲的学区房价格立马矮下身子,房价一夜之间直降数十万甚至百万。

而此前,学区房身价贵如“皇亲国戚”,业主们只有通过摇号才能买到学区房,他们之中既有苦苦为求一张孩子“学票”的家长,也有不少专业炒房人士。特别是在一些房价升温过快的大城市,投资客们手中攥着学区房等着家长们来买,反正学区房稳赚不赔。

长期以来,因优质学校学区划分资源不均,学区房已经远远偏离其住房的属性,在不少人眼中,环境脏乱差的老旧小区,一俟进入学区房的“皇榜”,也可以因为所谓“名校学位”炒作而房价大涨。投机者们抓住这个资源分配不均引发市场热点,在教育资源和房子紧密挂钩的情况下,信心满满地冲向学区房,以倒卖学区房为生,赚得盆满钵盈,于是造成周边房价的进一步抬升。可以说,多年来房价的涨势难以降温,这与学区房的高房价有一定的相关性。

众多自媒体、机构也参与炒作,以博人眼球,导致业主们的非理性购房情绪不断升温。

于是,学区房成了孩子入学的门票,也成了投资者攫取财富的捷径。可是“学区”两字却模糊了作为房子的本质,嬗变为唐僧肉,优质学校、开发商、投机者都跻身其中,以图从中分一杯羹。

眼下,上海的政策促成了教育资源的“阶层混合”,促进了社会公平。大家不论身价等级,不管富贵贫穷,孩子们都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有可能避免两极分化。

更直接的意义是精准打击了学区房的炒作空间,遏制了因学区不均而推动局部二手房价快速上涨的状况,让学区房“退烧”,回归居住属性,这无异于是给爆炒学区房的投机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学区房的教育资源向来是政策恩赐的,带有教育部门强烈的官方意志,这也是学区房政策风险的软肋。其实,大家心知肚明,学区房之所以值钱,不是房子本身,而是附加在房子上的教育资源。一旦“阶层混合”入校,无论离优质学校多远,近在咫尺或是相距甚远,大家机会均等,学区房不再成为稀缺的资源。随着新政的出台,学区房价格闻风而降,动辄数十万元的降幅让人大跌眼镜。

用改革的思维解决经济难题,教育资源的均衡化是个明确的方向,这一次,上海用“阶层混合”的改革思维给学区房“退烧”,可圈可点,值得推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