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警惕高送转数字游戏背后的猫腻

2021-04-15 01:3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学安
证券时报网 吴学安 2021-04-15 01:36

吴学安

近年来,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明显增强。目前,A股已有超过1100家上市公司宣布现金分红预案。与大规模现金分红不同,发布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仅127家,其中多家送转比例较大的公司在发布预案后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每到业绩报告披露时,“高送转”题材往往在A股大行其道,几乎成为了市场的“定时游戏”。虽然高比例转增股本只是“数字游戏”,但投资者近几年仍乐此不疲。近期溢多利名家汇等老牌高送转股涨停,更是刺激了市场的神经,这似乎也激发了投资者挖掘“高送转”潜力股的热情。不过参与其中的不少投资者一方面感叹“填权涨停股价高已难追”,另一方面又抱怨“自己手中的高送转潜力股不爆发”。然而,填权行情并不是那么“肥美”。而且高送转龙头一旦倒下,其他的“潜力股”只是一纸笑谈。这种低概率游戏难中“头彩”。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一方面是表明公司对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股票的流动性。因此,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有超额收益,市场反复震荡过程中,投资机会将以主题投资为主。但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尽管业绩超预期个股将有交易机会,投资者也要防止盲目投资,不要轻信次新股“高送转”等陷阱。例如,此前海润光伏等部分“高送转”个股随后爆出年报巨亏。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特色,爆炒“高送转”概念历来已久。但是近年来高送转启动时间大幅提前,且常伴随大股东的减持计划,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比如,前年连续亏损的海润光伏年初披露10转增20的方案,而就在同一份公告中,海润光伏提及了3位股东的减持计划,这被市场视为大股东有借高送转利好减持的嫌疑。事实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对公司的股东权益和盈利能力并没有实质性影响,如今却成了A股炒作的噱头。有专家指出,公司及提议股东利用市场追捧的高送转概念,影响股价的动机十分明显,存在利用信息披露操纵股价的嫌疑,应引起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

此类违反常态的“高送转”行为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监管部门将从信披规范性、事后监督以及内幕交易核查等多角度多管齐下,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尤其是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已有每单必查内幕交易的要求,这对于那些寄希望通过高送转来达到某些不可告人目的的公司来说可谓是一记重拳。

事实上,多数高送转背后暗藏一些利益输送,最终买单的还是中小投资者。虽然监管层不能出台硬性规定禁止上市公司高送转,但是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的密切关注也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有效手段。据悉,上交所已经把此类选择性、自愿性信息披露及相关二级市场交易纳入重点关注和监管范围,并提醒投资者对此类炒作保持高度警惕。一方面,股东作为“高送转”预案的提议人,应当承诺在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时投赞成票;应披露股东大会前是否有减持股票的计划。如有减持意向,应说明具体的减持计划。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应披露股东提议前后六个月内,已经发生和将要进行的特定事项,包括限售股解禁、股东减持、股份质押、重组或非公开发行等。通过对公司重大事项的全面披露,提醒中小投资者关注“高送转”提前披露背后的动机。

“高送转”本质上就是一个数字游戏,与上市公司经营发展毫无关系。但由于10股送转10股甚至10股送转20股,使得投资者以为得了便宜参与其中。同时,“高送转”还成了庄家投机炒作的题材,借机拉高股价配合大小非减持。实际上,高送转就是左口袋放入右口袋的一个数字游戏。每到年报披露时,就有很多上市公司沉醉于高送转这场游戏之中,有通过高送转来拉抬上市公司股价,为上市公司增发铺路的;有通过高送转来帮助大股东成功实施减持的。但经过了几日的疯狂炒作之后,更多的高送转个股呈现了“见光死”的走势。查阅相关上市公司的历史公告可以发现,有近半数的公司在公告披露前后,存在限售股上市、非公开发行、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激励等重大事项,二级市场股价对于公司顺利实施上述事项具有重大影响。证监会此前曾提醒投资者,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高送转后,上市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股东的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作为投资者来说,应对上市公司高送转游戏背后的猫腻有一个最基本的动察。对于出现异常波动的高送转股票,切记不要盲目跟风,防范投资风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