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产品缺乏令投资者对ESG投资望而却步

2021-04-20 04: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颖超
证券时报网 李颖超 2021-04-20 04:22

新冠疫情这一“黑天鹅”令全球资本市场措手不及,这也促使投资者重新思考自身投资方式。

后疫情时代下,疫情加快低碳经济转型,也使得可持续投资备受关注。近日,汇丰的一项可持续投资调查显示,近九成(89%)中国内地受访投资者认为ESG至关重要,但当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将其纳入投资考虑。

有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尽管当下ESG投资属于市场热议话题,但实际上投资者能选择的产品并不多,“国内行业对于ESG投资本身的定义也比较模糊,许多产品也仅仅是借ESG搞噱头,但实际上,好的企业本身都是寻求可持续发展的,这就没有了筛选的意义。”

仅26%投资者

将ESG纳入投资考虑

“疫情加快低碳经济转型,令可持续投资备受瞩目。虽然公众对ESG投资的认识有所加深,但我们的调查仍然显示,投资者在可持续投资上的意向和行动存有重大差距。”汇丰投资管理亚太区行政总裁巴培卓(Pedro Bastos) 称,这预示未来的需求巨大,当前需要着手通过教育、产品开发给予支持,并充分将ESG原则纳入投资策略中,以实现投资者的目标。

汇丰投资管理最新的可持续投资调查结果显示,三个亚洲市场中(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平均有64%的受访投资者表示疫情提高了他们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等因素的认识,同时促使其重新评估投资方式。

在上述三个亚洲市场中,84%受访投资者认为可持续发展、环境和道德议题是管理其投资组合的关键因素:中国内地(89%)、中国香港(84%)和新加坡(80%)。约65%的受访者表示不希望因为应对ESG议题而承受经济损失,其中中国内地受访投资者对此最为关注(69%)。

缺乏ESG投资产品

那么,是什么因素令投资者对ESG投资望而却步呢?

在汇丰调查的三个受访亚洲市场中,近半数的投资者将原因归咎于缺乏满足自己需求的可持续投资产品——中国内地(57%),中国香港(48%)。而37%受访投资者不希望因此限制所投资行业或公司的范围,而约三分之一则认为成本高昂是进行ESG投资的障碍之一。

受访的投资顾问也表示,缺少合适的投资产品(60%)为最大的阻碍,其次是可持续投资乏人问津(57%)。该调查结果似乎与投资者对ESG议题的重视背道而驰,反映投资顾问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不足。

不难看出,投资者需要的是具个性化和针对性的ESG产品。巴培卓补充道,汇丰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市场的低碳基金产品,以及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度推出的环球股票气候变化基金,以彰显在提供相关气候变化投资方案的不懈努力。

亦有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当下ESG投资属于市场热议话题,但实际上投资者能选择的产品并不多,“国内行业对于ESG投资本身的定义也比较模糊,许多投资产品也仅仅是借ESG搞噱头,但实际上,好的企业本身都是寻求可持续发展的,这就没有了筛选的意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