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交控科技:全年增长态势良好,在手订单支撑未来高速发展

2021-04-28 03: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1-04-28 03:34

4月26日,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交控科技”,688015.SH)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成功举办,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携公司高管隆重出席,针对投资者关注的市场份额、在手订单情况、国际市场开拓计划、未来发展规划、募投项目开展、技术研发进展等热点问题,一一给予回应。

财报显示,交控科技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26亿元,同比增长22.67%;实现归母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86.03%;基本每股收益达到了1.48元/股,较上年增长59.1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4.5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7200万元(含税)。上市第二年,交控科技持续以出色的业绩、大手笔分红回报投资者。

营收净利双增,业务稳步推进

交控科技以自主研发的CBTC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维保维护服务及其他技术服务等业务。

信号系统是轨道交通运营的必装及核心系统,旨在确保列车运行全过程高效、安全,与核电站控制系统一样,需达到最高安全等级。在交控科技之前,这项技术一直被国外厂商垄断。交控科技通过自主研发,在各代际信号系统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一步步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现已成长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领域的龙头企业。

2020年,公司项目交付行业领先,业绩实现了稳步增长。从业务组成来看,信号系统总包业务是公司最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2020年贡献营业收入18.52亿元,较上年增长18.16%,占总体收入规模比例为91.39%。还有部分零星销售和维保服务,构成了完整的服务体系。

在CBTC系统之后,公司相继推出了更为先进的I-CBTC系统和FAO系统,构成了公司信号系统业务三项主要核心技术,运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市域轨道交通、重载铁路等多个轨道交通场景。

现阶段交付项目仍以I-CBTC为主,2020年贡献收入11.76亿元,占到了总营收的一半以上。随着产品技术的快速迭代,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将逐步向FAO系统过渡,报告期内FAO系统销售大增,营收超4亿元,同比增长了213.31%。FAO系统作为第4代产品,虽然目前在公司营收结构中占比较小,但在国内FAO系统线路逐渐扩容的背景下,增长前景向好。截至2020年底,公司中标全自动运营FAO线路共12条,总里程357公里,FAO业绩在行业内排名第一。

随着业务量增加,规模效应显现,综合毛利率得以逐步提高,2020年度销售毛利率达到了32.34%,较上年增加5.6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公司逐步扩大自有产品的应用范围,部分信号系统核心子系统产品由分包过渡为公司自产,且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期间费用率进入下降通道,进而实现了总体盈利水平的提升。

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40亿元,其中扣非后净利润2.05亿元,较上年提高了一倍以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09%,比上年增长1.58个百分点。随着自有产品占比提升以及管理水平的持续优化,盈利水平仍存在较大改善空间。

在业务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流出均呈明显增长趋势,且现金流量净额表现稳定。为了满足下一年交付,公司积极采购备货,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8亿元,同比略有下降。不过,收现比、净现比分别为1.23、1.45,仍处于近年高位,造血能力较为强劲。正因如此,公司的流动性十分充沛,货币资金超过14亿元,而有息负债不到其零头。

根据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交控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33.17%;归母净利润2457.61万元,同比增长7.21%。受地铁整体建设季度安排和行业惯例影响,信号系统工程项目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业绩往往处于全年较低水平,预计公司后续销售规模将持续增长。

自主可控,研发创新引领行业

业绩的迅猛增长是交控科技此次年报的亮点之一,取得这一亮眼业绩的背后,与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创新密不可分。一直以来,公司都在践行“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模式,组建了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创新团队,并实现了一系列核心技术攻关。董事长郜春海表示,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才能够真正掌握话语权,报效国家。

2020年,公司持续保持较大的研发投入,金额达1.73亿元,同比增长53.09%,且全部予以费用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55%,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70个百分点。

研发成果也十分丰硕,公司新申请专利281件,授权149件,其中国内授权133件,国外授权16件。并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的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主导交通运输部标准1个,参与了8项行业标准规范的编写,地方标准规范2部,发布行业白皮书3本。

此外,公司拥有的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完成验收,获得专家的高度评价。公司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再获认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公司拥有覆盖信号系统领域、安全防护领域、自动化领域等多个领域的专业化的研发团队,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司有研发人员416人,占员工总数的20%以上,且普遍具备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和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

2020年6月公司实施股权激励,以16.18元/股的授予价格向21名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授予166.49万股限制性股票,并设置了较为严格的业绩考核指标,将激励员工为公司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一直以来,公司秉承着“应用一代、开发一代、研究一代”的创新路径,依托国家级研究平台进行新一代系统的研发,向国际前沿技术方向迈进。2020年,公司VBTC产品已经获得了独立第三方的安全认证,将继续开展面向工程化的现场试验,未来实现产业化转化。

董事长郜春海认为,交控科技最大的优势就是坚持创新,不创新的企业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公司将不断突破和利用新技术,为用户提供国际领先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和智能化、智慧化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国际化业务,不断提升国际综合竞争实力。

需求增长,在手订单充裕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被列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在2021年发布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专门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中国城轨交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未来将以网络化运营、构建一小时都市圈、四网融合为发展目标,组成城市内部以及城市间的完整城轨交通网络,这也将为整个城轨装备市场的增长带来新的机遇。市场空间将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打开:

新建线路方面,截至2020年底,国家发改委批复44个城市建设规划,总投资达到4.16万亿元。根据中国城轨协会的统计数据,2020年新增城轨交通运营线路1,241.99公里。预计到2035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城市将达到15个以上,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运营里程将达到36,000公里以上。

改造线路方面,未来十年,我国有将近85条轨道交通线路进入信号系统改造周期,线路总长度约2,500公里,既有线改造存在大量新产品和系统集成技术的更新需求。据董事长郜春海的介绍,未来改造市场空间超过440亿元。

重载铁路方面,我国重载铁路逐渐接近大修期,具有较大升级改造需求,市场约为214.65亿元。

市域铁路方面,未来十年将建设2000公里以上的市域铁路,全国市域铁路的投资规模将超过亿元。

在此情势下,行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作为城轨信号系统的领军者和推动者,交控科技迎来了良好的成长机会。从过往市场拓展来看,公司在技术优势、产品质量等方面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2018-2019年订单市场份额均保持第一。

2020年,受疫情影响及“十三五”收官,国内新开通项目下降,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公开招标线路共 21 条(包括新建线路及改造线路,不包括既有线路延长线),公司共中标6条新线路,其中2个城市为公司新开拓的城市,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新增中标金额23.16亿元,其中信号系统工程项目新增合同签订总金额17.67亿元,业务已遍及全国大部分区域和城市。

叠加前期中标项目,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根据财务总监秦红全的介绍,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手订单总额约60亿元。公司在建项目包括天津、沈阳、合肥、苏州、深圳、郑州、重庆、肃宁、包头等多个城市的多条新建线路和延伸线路,庞大的项目储备给公司业绩营收稳定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

启动定增,助力企业长远发展

面向未来,公司董事长郜春海信心满满,他表示,未来的5年到10年交控科技将会借助国家的政策趋势,推动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逐步“领跑”,从国内领先逐步走向国际领先。同时,公司要发展,一定要去解决行业的痛点,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市场。

公司正在积极推动定增,拟募集资金不超过7.6亿元,投向自主虚拟编组运行系统建设项目、轨道交通孪生系统建设项目、面向客户体验的智能维保生态系统建设项目等三个项目。项目总投资近11亿元,不足部分将由公司自筹解决。

其中,自主虚拟编组运行系统建设项目投资5.82亿元,将采用基于客流精准预测的行车智能调度指挥技术、基于群体智能的自主虚拟灵活编组技术,研制新一代世界领先的自主化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并形成产业应用示范。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公司在轨道交通系统领域的产品技术含量及竞争力将会得到系统提升;另一方面,项目的实施也将填补国内外领域相关技术空白,解决我国城轨交通目前所面临系统难题。

轨道交通孪生系统建设项目投资3.38亿元,通过高保真建模与仿真、虚实映射、全生命周期数据有效管理,为运营调度人员进行动态辅助决策,减轻运营管理复杂程度,提高网络化管理水平。项目建成后,企业将拥有轨道交通领域的全场景孪生系统新产品的研发、测试和验证能力,形成具有行业先进技术水平的自主化和智能化系统和产品,进一步提高公司智慧城轨技术的快速落地能力。

面向客户体验的智能维保生态系统建设项目投资1.78亿元,将建设线上运维服务中心、全国备品备件总库及线下体验生态中心,为多地区地铁运营公司提供“培训+备品备件+维护维修”包干式服务,帮助运营公司降低运营成本,转变原有的运营管理模式,有利于增强客户粘性。

据悉,本次定增已经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审核批文,尚需经证监会注册同意,目前正在注册过程之中。

这三个项目可以解决当前存在的运维成本高、被动运维、异常情况处理辅助决策等行业痛点问题,也是交控科技未来的研发重点。同时,交控科技希望,通过提前在这些方面进行创新布局,使我国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在智能化、智慧化方面引领国际技术发展方向,为人们提供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