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非洲手机之王”掘金亚洲 传音控股首季净利翻倍

2021-04-28 03: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阮润生
证券时报网 阮润生 2021-04-28 03:34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继揭晓年报后,传音控股(688036)2021年业绩迎来“开门红”,一季度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接近翻倍;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125.93%。

作为“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去年在亚洲国家的收入增速翻倍增长,远超非洲地区,另外公司还在探索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其中,传音OS已成为非洲等全球主要新兴市场的主流操作系统之一。

传音控股指出,由于上年同期受疫情等影响,销售收入相对较低;加上本期非洲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非洲以外市场销售收入也有较大提升;另外,公司通过强化供应链管理及整合能力等措施进行成本费用管控,提升了运营效率等。

传音控股主要运营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包括功能机和智能机,销售覆盖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去年公司手机整体出货量1.74亿部。据IDC数据统计,2020年公司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10.6%,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

作为“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去年在非洲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非洲第一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除了非洲之外,传音控股也在积极拓展亚洲等地区市场。据统计,在南亚市场,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智能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印度智能机市场排名第六。

从营收增速来看,去年来自亚洲等地的业务收入增速远超非洲,同比增长1.6倍至145亿元,不过非洲业务体量更大,毛利率更高,基本维持在30%水平。

传音控股还实施了多元化战略布局,在新兴市场开展了数码配件、家用电器等扩品类业务以及提供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不过,从收入来源来看,手机业务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去年同比增长约5成,产销量远超库存水平,不过毛利率同比减少了2.14个百分点;相比,其他业务毛利率保持增长13.99个百分点,达到约41%。

2020年,传音控股也加大了研发投入,同比增长四成。

另外,目前传音OS已成为非洲等全球主要新兴市场的主流操作系统之一。围绕传音OS,公司开发了应用商店、游戏中心、广告分发平台以及手机管家等工具类应用程序。公司还与网易、腾讯、阅文集团等多家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在音乐、游戏、短视频、内容聚合及其他应用领域进行出海战略合作,积极开发和孵化移动互联网产品。

从一季度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情况来看,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进驻成为上市公司第八大股东;另外,美林国际从去年第四季度入驻成为第七大股东后,今年一季度继续加仓至1.18%;去年进驻的新加坡GAMMAT继续保持第十大股东。

相比之下,第二大股东源科基金持股比例继续下降至9.97%,另外传力股份、传音创业、传承创业等持股比例也下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