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致力于新四化转型 坚持“两条腿”走路

2021-04-28 03: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韩忠楠
证券时报网 韩忠楠 2021-04-28 03:34


微信图片_20210428103638.jpg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2021年上海车展开幕前夕,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成功上车,引发行业内外高度关注,多家与华为展开合作的A股上市车企纷纷迎来涨停板。

华为在汽车圈内掀起的巨浪,侧面展现了当前汽车产业大融合的发展业态。广汽集团(601238)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产业链本身非常漫长,涉及到的领域很多,整车企业要想实现电动化、网联的化转型,不能靠“单打独斗”。

据了解,广汽集团很早就与华为展开了合作,且是第一家与华为实现5G通信上车的企业。冯兴亚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目前广汽集团正在与华为联合打造一款面向L4级别的无人驾驶汽车,预计将于2024年正式投产。

“广汽在‘新四化’转型的过程中,一直坚持着自主创新+合资合作‘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冯兴亚表示,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广汽集团在持续扩大“朋友圈”,在今年上海车展上,还与腾讯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

新四化转型要靠

“两条腿”走路

面对汽车产业“新四化”转型的大趋势,广汽集团一直在积极扩大互联网“朋友圈”,与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科技型企业展开战略合作。

在今年4月举办的“广汽科技日”及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系统展示了与上述企业联合打造的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成果,并正式宣布将与华为合作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24年量产。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还与腾讯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继2017年双方展开首次合作后的一次战略合作升级。

冯兴亚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汽车产业链很漫长,涉及到的领域很广泛,广汽要实现电动化、网联化的转型,靠靠自身的力量是很难实现的。因此,在面对行业“新四化”转型趋势时,广汽集团一直坚持的总原则是:自主创新+开放合作两条腿走路。

在他看来,没有自主创新意味着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但缺乏开放合作,企业是不会走到行业发展最前沿的。

“华为在电子电器通讯领域是全球的领导者,我们跟华为的合作很早就开始了。”冯兴亚透露,广汽是首家与华为合作实现5G通讯上车的企业,华为最早的5G芯片多是被广汽采购的。

据悉,目前广汽集团正在与华为打造一款面向L4级的自动驾驶汽车。冯兴亚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款车是基于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开发的,并不是根据现有的产品打造的,目前关于新车的研发工作已经在有序推进中。

此外,冯兴亚还透露了广汽与腾讯深化合作背后的原因。他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广汽是首家实现微信上车的企业,并于腾讯在共享出行领域共同出资成立了如祺出行公司,这些都是双方对于深化合作的逐步探索,因此当前的战略合作升级是水到渠成的。

冯兴亚透露,未来,广汽集团还会与更多的跨界者进行合作,持续深化在智能化、网联化和数字化层面的探索。

践行“两碳”目标

多种技术路线并行

记者注意到,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除了深化跨界合作外,广汽集团还发布了一项重大计划,即“GLASS绿净计划”。

据悉,该计划旨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广汽集团在实行电动化等各项措施时,还将践行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回收等方式,形成从研发到生产,从购买到使用的全链条绿色低碳新生态。

“面对‘两碳’目标,广汽集团理性顺应历史发展的趋势和国家的要求,为绿色发展做贡献;同时绿色发展本身也是广汽集团长期以来的目标。”冯兴亚透露,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广汽集团会坚持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等多种技术路线并行推进的方式。

冯兴亚认为,虽然电动化的发展方向已经是广汽集团的重要战略支撑,公司已经明确了要在2035年力争实现布局产品50%的电动化目标,但传统燃油车的节能减排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广汽集团一直在推动混合动力技术路线的发展。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针对混合动力领域发布了“绿擎技术”,旨在全面推进双电机混动系统的搭载应用。

冯兴亚透露,在混动领域,广汽集团采取了双线发展的路线,一方面会积极推动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的应用。另一方面也会强化广汽自主的GMC 2.0二代机电耦合系统的研发和落地。据悉,今年年底,首款搭载丰田THS双电机混动系统的广汽传祺车型将正式面世。

除了在纯电动和混动上加速布局,广汽集团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进也是走在行业前端。冯兴亚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广汽已经推动10辆氢燃料电池网约车示范运行。

在他看来,推动汽车产业的节能减排,不仅要靠产品,还需要从生产制造环节入手,实现全链条的绿色发展。

据悉,广汽集团对内设置了每年生产排放降低2%的目标,同时广汽集团还将加强对汽车、蓄电池及废旧动力电池等产品的报废回收,实现动力电池100%回收利用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