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机会挖掘】中国已成全球最大扫地机器人市场 行业仍处产品创新上升期

2021-04-28 10: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焕城
证券时报网 王焕城 2021-04-28 10:42

中国家电网发布《2021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显示,随着扫地机器人在中国爆发式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扫地机器人市场。AI视觉识别、dToF(直接飞行时间)导航、3D结构光等技术成功应用于扫地机器人,将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技术整体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头豹研究院指出,扫地机器人行业发展迅速,2020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按零售额计)近80亿元,同比增长约23%,吸引新兴品牌不断进入扫地机器人行业,云鲸等新兴品牌通过差异化产品创新实现快速增长,现有品牌则横向进行品类扩充。受消费升级及新冠疫情导致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扫地机器人企业通过推出新产品以获取更高的利润,新产品零售额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且呈现中高端定价趋势。

方正证券指出,2020年是国内扫地机器人产业复苏的一年,2021年则是加速出圈,走向大众市场的新起点,尤其是在新产品、新营销的双重加持下,产业景气度仍然会保持在较高水平。纵观各家新品,今年的产品有2条技术升级路线。

一是避障算法优化的大年。继2020年产品引入避障的平台设计后,今年则是算法优化的元年。石头T7Splus在3D结构光避障的技术方案基础上融入AI算法,避障精确度更高;米家pro则是采用3d-tof传感器,实现毫米级避障。

二是重视深度清洁,这是近年来加强攻坚的新方向。典型的是科沃斯N9+和石头T7s,前者对“免清洗”功能提出更优的解决方案,实现扫洗拖一体化,后者则是采用高频震动拖地,拖地效果更佳。

不论是哪一条技术路线,2021年行业仍处于产品创新的上升期,行业也将走向新高度。

方正证券建议持续关注新品动销,把握2021年产品创新潮带来的投资机遇。投资标的上,推荐石头科技:短期看海外业务带来业绩弹性,中长期看研发是核心,产品引领行业,持续享受品牌溢价;科沃斯:回归产品研发,重构品牌价值,营收不断放量,利润拐点加速到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