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时间并不总是玫瑰

2021-04-29 06: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徐涛
证券时报网 徐涛 2021-04-29 06:31

徐涛

时间,显然是有倾向性的。对有些人,时间是玫瑰,而对另一些人,时间可能就是一地鸡毛。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人们一定要清醒,不能太机械;股民尤其要警惕。

大连大妈炒股,账户“锁定”13年,5万资金“变成”500万。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真人真事,在这两天的“朋友圈”引起一波小震动。虽然类似之事此前时有发生,但要想从这种事情中提炼出一个具有普适性、可操作性强的“硬道理”,还是有些难度的,即使被一众专家不约而同强调的“拿住股票,长线投资”,也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有的长线投资确实有价值,而有的长线投资也确实没意义。面对异常复杂的市场,投资人但凡有教条、偷懒儿的心态,结果往往不乐观。

在长线投资中取得足以匹配的长期收益,肯定是有限制条件的,即,要拿对股票。但在投资实践中,投资者判断手里拿的股票对不对,实在不容易,因为许多时候,即使那些符合公众审美标准的好公司,也存在“对”与“不对”的两面性。解释这个问题最顺手的例子,恐怕就是“中国石油”了,如果有投资者从2007年11月5日持有至今,5万元恐怕所剩无几。

或许,会有投资者总结经验,购入股票时机也很重要,这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对”还是“不对”。那就不妨再举个例子。在2008年爆发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中,一众乳业上市公司中招,“三元股份”独善其身。凭借这个事实,足够投资者推断出背后“藏”着的许多“点”,比如,公司有良心,产品质量有保证,风控管理能到位,自建养殖基地保障奶源质量眼光很前瞻……选取这种能“尽显英雄本色”的时点入手股票并长期持有,无论从哪个角度审视都“对”得很。结果呢?13年过去,产品质量、味道依旧,4、5元的股价也依旧。长期持有这种股票,投资者显然亏大了。

不过,长期持有这类股票的投资者,倒也无需过于气馁,虽然十多年下来,并未实现百倍、十倍或者一倍的收益,甚而还亏损巨大,但毕竟公司还在,公司在希望就在(希望是这样吧),总比那些千挑万选买中“变脸儿”摘牌股票的投资者要幸运得多。毋庸讳言,许多被摘牌的公司,当年的样貌也都鲜嫩得很。

总结所有既往经验看,投资股票,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实在是一件既需要用心、又要靠点儿运气的事。无论是用心还是运气,都带了鲜明的个性气质,因此,投资者就不能因为某个传奇性事件的突然发生,而认定自己也能被十年百倍的幸运砸中。自己的股票、自己的投资,还是需要认真点儿,既要盯紧公司经营、高管做派,更要关注市场形势、资金松紧,还要瞻望技术发展、运行趋势,当然也要关心国家大事、国际热点……需要操心之处太多,炒股实在不是件轻松事。

要改变“当韭菜被收割”的命运,投资者恐怕还是要从改变自己做起。首先要改变自己的认知,既然要投资,就要认真把投资当成一个事业做。做事业自有做事业的路径,想成功,持续学习是要务。虽然大连大妈“中”了500万,激动之余开通了许多新功能、新通道,如果不配之以新的投资态度和新的学习态度,500万打起水漂儿来也快得很。其次,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投资者也要有一定的灵活性,不能抱死一个股票不撒手,无论是赢还是亏,懂得撒手很重要——无论手里攥的是花还是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