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上市公司战“疫”成绩单亮相 停摆行业有望显著改善

2021-04-30 06: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骞爻
证券时报网 张骞爻 2021-04-30 06:54



净利润增长率.png

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png

伴随着2020年年报披露收官,A股各行各业业绩“画像”浮现。不同以往的是,此次的年报披露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A股的第一次完整年报披露。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笼罩下,A股行业景气度格局发生变化,疫情相关行业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跃进,例如医药行业、外贸相关行业。与之相反的一些强消费属性行业,如航空、旅游景区、建筑装饰等行业受疫情冲击整体疲软。

疫情相关行业业绩暴增

整体来看,2020年医药板块作为“抗疫主力”业绩分化明显。截至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稿,披露年报的医药行业公司中,241家公司实现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5家公司2020年业绩同比下降。

具体来看,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医疗检测企业以及防疫产品生产企业业绩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如英科医疗,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38.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4.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29.56%。公司称,国内外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旺盛,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受新冠肺炎疫情检测相关产品的带动,2020年的体外诊断市场需求猛增。圣湘生物东方生物华大基因等多家企业业绩、估值双双创下新高。

2020年,圣湘生物全年营收47.63亿元,同比增长1203.53%;净利润超26亿元,同比增长6527.90%。而在2019年,圣湘生物全年营收仅为3.6亿元。

同样业绩暴增的还有达安基因,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53.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386.35%;净利润 24.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56.8%。其中,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营业收入29.75亿元。

疫情之下,全球贸易格局发生变化。得益于疫情推动的全球“宅经济”的发展,生活电器出口量激增,专注小家电出口的新宝电器2020年实现总营收超131亿元,同比增长44.44%,其中国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左右,国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5%左右。小熊电器的业绩也在2020年录得了近60%的涨幅。

出口量暴增的背景下,集装箱短缺致使运价翻番,集运航运迈入增长通道。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目前A股11家航运公司,除长航凤凰渤海轮渡业绩下降外,其余9家公司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业绩增长。其中还孕育出了“周期之王”中远海控。受益于全球运价暴增,中远海控2020年营收1712.59亿元,同比增长13.37%;净利润99.27亿元,同比增长46.76%。到了今年一季度,中远海控实现净利润154.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利润。

此外,在全球集运行业“缺箱少柜”的背景下,2020年中集集团实现净利润53.50亿元,同比增长246.88%。

中游制造业表现突出

从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业绩来看,新能源汽车、农林牧渔、电子、机械等板块表现较好,通过整理分析,相关板块内部业绩分化压力相对较小,板块中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向好的力度较强。

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强势复苏。Wind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的56家公司中,有39家2020年业绩同比上升。其中,比亚迪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1566亿元,同比增长22.6%;净利润为42.34亿元,同比暴增162.3%。公司表示,“汉”“唐”车型累计大量在手订单,预计将继续推动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强劲增长。

除了整车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业绩表现同样优秀,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公告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165%,2021年延续高增长态势,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约591%至2.87亿元。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公告2020年实现营收503.2亿元,同比增长9.9%;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增长22.4%。工控龙头汇川技术实现营业收入115.11亿元,同比增长55.76%;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120.62%。公司表示,通用低压变频器、通用伺服系统、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新能源乘用车电控等产品收入取得快速增长,同时降本增效效果良好。

此外,在2019年表现亮眼的农林牧渔也在2020年续写佳绩。受益于生猪价格上涨,天邦股份傲农生物在2020年录得超过1000%的涨幅。新五丰牧原股份唐人神也在2020年业绩增长超过300%。

强消费行业影响较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航空业需求大幅萎缩。反映到A股上,除华夏航空外,目前已披露业绩的6家航司均现亏损,并且2020年净利润均同比下降超过100%。其中,中国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2020年业绩分别同比下滑324%、470%、508%。除此之外,春秋、吉祥等航空公司上半年业绩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收入方面,2020年三大航司的客运均遭受巨大压力。数据显示,国航实现收入557.27亿元,同比下降55.25%;东航实现收入491.27亿元,同比下降55.46%;南航实现收入705.34亿元,同比下降49.07%。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航空是2020年唯一盈利,且净利润同比上升的航司。根据业绩快报,2020 年度,华夏航空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3亿元,同比上升22%。

与航空业相伴相生的旅游业业绩也集体哑火。

2020年上半年,国内景区类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相当长一段时间处于“停摆”状态。受此影响,2020年A股16家景区类上市公司中仅4家盈利,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营收方面,16家公司无一例外的相较上一年大幅下滑,其中有8家公司下滑幅度超过50%。

数据显示,旅游景观行业2019年营收平均值6.31亿元,2020年行业平均值2.8亿元,行业营收同比下降56%。

甚至有旅游公司上市不足一年即发退市预警。4月27日,上市不足10个月的西域旅游披露了上市以来首份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5118.71万元,净亏损4325.66万元。据深交所相关规定,西域旅游股票自4月28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西域旅游”变更为“*ST西域”。

据了解,西域旅游经营区域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天山天池景区和3A级五彩湾温泉景区。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度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旅游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特别是去年下半年新疆地区两次暴发疫情对公司收入影响较大。

除上述景区,另外11家综合类旅游公司中,宋城演艺众信旅游凯撒旅业曲江文旅岭南控股等7家公司亏损额均超2亿元。

券商研报指出,2020年受疫情影响行业内大多公司业绩承压明显,业绩端基本触及底部。随着疫苗接种人群不断扩大、限制人员流动政策放松,今年一季报有望表现复苏趋势,相关上市公司年内业绩有望得到明显改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