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新版产能置换办法出台,钢铁板块强势拉升,重庆钢铁等涨停

2021-05-07 09:4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1-05-07 09:49

钢铁板块7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发稿,海南矿业金岭矿业重庆钢铁等涨停,河钢资源太钢不锈涨逾8%,安阳钢铁涨逾6%。

消息面上,5月6日,工信部印发修订后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6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禁增加钢铁产能总量。未完成钢铁产能总量控制目标的省(区、市),不得接受其他地区出让的钢铁产能。长江经济带地区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冶炼项目。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置换比例不低于1.5:1,其他地区置换比例不低于1.25:1。

具体来看,与2017年底发布实施的旧版《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新版产能置换办法从两个方面加强了钢铁产能控制:(一)扩大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产能总量控制范围。新版产能置换办法将旧版的从严控制范围“环境敏感区域”修改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增加了“汾渭平原地区以及其他‘2+26’大气通道城市”,从严执行置换政策的区域范围明显扩大;同时要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禁增加钢铁产能总量,长江经济带地区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冶炼项目;(二)大幅提高钢铁产能置换比例。新版产能置换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置换比例由旧版的不低于1.25:1提高至1.5:1;其他地区由旧版的实施减量置换明确为1.25:1,进行了量化处理。

对此,中信证券表示,相较前一版本而言,本次办法强管控区域更广,置换比例要求更提高,监督更透明。预计后续产钢大省产能将面临更强监管,为完成钢铁产量的压减做充分保障,行业格局或明显改善。继续看好利润拓宽以及集中度提升带来的高确定性机会。

平安证券指出,自2020年1月24日起,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 工作的通知》要求暂停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并开展现有钢铁产能置换项目自查到本次重新实施 新版钢铁产能办法,国家有关部门针对钢铁产能置换办法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修改和征求意见,新版 产能置换办法相比旧版更加完善,政策导向也更为明确。短期来看,新版产能置换办法将进一步压 减钢铁产能,巩固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中长期来看,对行业低碳发展、 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等行业高质量发展议题产生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钢铁龙头企业有望在行业高质 量发展过程中受益更多,推荐宝钢股份中信特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