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出口超预期 我国进出口连续11月正增长

2021-05-08 01:4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网 江聃 2021-05-08 01:46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图虫创意/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5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1.6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5%,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我国外贸进出口已连续11个月实现正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前4个月的进出口增速高达21.8%,说明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稳外贸政策措施有力有效。

同日公布的一季度服务贸易进出口数据虽然与2019年同期相比总体仍有所下降,但剔除旅行服务,一季度服务贸易进出口实现21.1%的增长,其中出口增长28.2%,进口增长13.6%。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随着贸易结构的变化,现在正在逐步通过发展其他服务贸易补上旅游服务的缺口。

外贸延续良好态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1.62万亿元,同比增长28.5%,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其中,出口6.32万亿元,同比增长33.8%,比2019年同期增长24.8%;进口5.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比2019年同期增长18.4%;贸易顺差1.02万亿元,同比增加149.7%。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我国外贸延续良好态势,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外贸转型升级继续发挥作用,夯实了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二是国际上有些国家地区疫情反复,中国稳定的供应能力得到了体现;三是欧美等地在疫情得到控制基础上,带动需求回升。

按国别看,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前4个月,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分别进出口1.72万亿元、1.63万亿元、1.44万亿元和7706.4亿元,分别增长27.6%、32.1%、50.3%和16.2%。其中,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8%。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3.43万亿元,同比增长24.8%,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5%。

此外,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41万亿元,增长29.2%。其中,出口4951亿元,增长40.7%;进口9147.8亿元,增长23.7%。民营企业表现依然亮眼,进出口持续增长。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48万亿元,增长40.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7.2%,比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

对东盟出口增长推动

4月出口超预期表现

4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5万亿元,同比增长26.6%。

其中,出口1.71万亿元,同比增长22.2%;进口1.44万亿元,同比增长32.2%。对比市场预测数据,出口表现略超预期,进口实现高增。

白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4月我国出口实现疫情以来的首次正增长,本月在去年同期正增长基数上的高增数据体现我国出口呈现扩张式增长。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4月出口数据有点超预期。推动中国出口同比超预期的应该是东盟。数据显示,4月中国出口排名靠前的依次是美国、东盟和欧盟,占比分别为15.9%、15.6%和15.1%。从出口同比增速看,美国、东盟、欧盟的同比增速仅东盟同比走高。

“东盟同比高增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基数低,另一方面可能是东盟经济复苏态势良好,4月份越南PMI达到了54.7,是2019年以来的新高,同时,越南等国家对疫情控制得力,没有出现新一轮疫情。”李奇霖说。

展望后期,李奇霖认为,出口能否持续超预期有待观察。一方面,新一轮疫情拖慢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的进程,这无疑会使得中国出口份额回落的进程被拖慢。同时,今年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明显,做大蛋糕的逻辑更为明确,比如在越南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中国对越南的出口同比走高,除了越南消费的增加,也体现了中国可以和越南实现产业链配套,越南生产的复苏也会带动中国相关产品需求走高。另一方面,海外流动性拐点到来。3月份美国M2同比增长24.26%,相比于2月回落了2.7个百分点。可以预计后续M2增量肯定弱于去年同期,这也就意味着M2会继续下行。这一现象在欧盟也存在。随着全球流动性拐点到来,需求会有回落的压力。

白明指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4,虽然仍处于景气区间,但较上月有所回落。稳外贸政策措施不能轻易撤出。

三大因素

共同推动进口增长

4月当月,我国进口1.44万亿元,同比增长32.2%,环比下降2.2%,比2019年同期增长18.4%。

李奇霖表示,2020年4月进口同比下降14.41%,这是当月增幅较高的原因之一。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带动进口额回升。在市场预期先行、供需缺口依旧存在等原因共同推动下,4月大宗商品价格呈现普涨态势,4月LME铜上涨了11.6%、SHFE螺纹钢上涨了8.8%、ICE布油上涨了5.9%。进口商品价格的上涨对进口同比增速形成支持,所以铁矿砂及其精矿、铜矿砂及其精矿的金额同比都远高于数量同比。而且,除了矿产品,国际农产品价格也在上涨,大豆等主要进口农产品也有这种现象。此外,国内生产维持高位,消费持续修复,也带动国内进口走高。

对于进口货值单月环比下降,白明表示,这一定程度说明进口溢出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强劲。但也需要注意,月度间的环比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

服务贸易

发展空间巨大

同日,商务部公布了3月份服务进出口数据。3月份,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441.2亿元,增长7.9%,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单月增幅首次转正;其中出口2103.6亿元,增长24.3%;进口2337.6亿元,下降3.6%。增长最快的三个领域分别是运输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以及知识产权使用费,增幅分别为56.2%、34.5%、33.6%。

从整个一季度看,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值1158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下降10.4%,其中出口增长17.7%;进口下降26.1%。不过,剔除旅行服务,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1.1%,其中出口增长28.2%,进口增长13.6%。

白明表示,过去服务贸易的主要贡献部分是旅游服务,但是受疫情拖累至今还没有恢复元气,而且短期实现恢复也不太现实。目前来说,随着贸易结构的变化,现在正在逐步通过发展其他服务贸易补上旅游服务的缺口。未来,服务贸易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