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高端装备技术研发引关注 业绩说明会搭建沟通桥梁

2021-05-08 01:4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毛可馨
证券时报网 毛可馨 2021-05-08 01:46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在新的国际环境背景下,当前高端制造业企业的技术硬实力与研发投入更加受到市场关注。以汇川技术、先导智能、大族激光为代表的深市高端装备上市公司,近期积极用好业绩说明会平台,帮助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公司产品技术方向、最新研发计划以及行业整体发展趋势。

上述公司针对投资者关切的问题,灵活运用线上渠道召集业绩说明会,通过会前充分准备、会中互动交流、会后整理公告等方式,更好地传递公司价值,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司业务,做好投资决策。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以及首席技术官等公司高管汇聚一堂,与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充分对话沟通。

充分利用线上渠道

上市公司年报季,业绩说明会成为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公司能够通过业绩说明会介绍经营业绩、传递公司价值,也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公司年报,增进对公司的深入了解。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大多由董事长领衔,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秘等人员悉数参加,并在现场根据投资者提问涉及的领域,由合适的高管提供有针对性的回答。

业绩说明会形式也多种多样,各家公司充分利用线上渠道,降低投资者参与门槛,便利双方互动交流。

例如,大族激光开发了投资者关系微信小程序,集合投关日历、公司公告、投关记录表、股东大会、研究报告以及交易信息等多个功能板块,投资者可以通过小程序进行互动问答。4月13日,公司通过小程序举行2020年网上业绩说明会,投资者与公司线上交流,期间投资者可以随时提问,公司董事长、首席技术官等高管纷纷针对相关问题进行答复。

4月27日,汇川技术则通过线上会议举办了业绩说明会,约770人参会。先导智能在4月28日也通过全景网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举办了业绩说明会。

今年年报季,熟练运用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沟通的上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多。这既是上市公司对维护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愈发重视,也得益于深交所的积极引导。

早在2010年,深交所就先后在原中小板、创业板规范运作指引中探索建立年报业绩说明会相关制度。今年2月下旬,深交所聚焦提升业绩说明会质量,发出专项通知,重点推动沪深300指数公司、“A+H”上市公司、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创业板上市公司等市场影响力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公司在披露年度报告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召开业绩说明会,在全市场形成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回应投资者关切

具体观察业绩说明会的内容,可以发现上述公司与投资者的交流可谓干货满满。

公司通常提前征集投资者问题,以做好充分准备;会中则预留充分时间供投资者提问,部分公司问答数量甚至上百条。公司在回复中会谈及对行业形势的判断,也常常需要讲解具体产品和技术的情况,面对投资者提出的质疑,公司也能够坦诚相对。

研发投入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问题。在大族激光业绩说明会上,董事、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吕启涛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客观地说,激光行业设备的智能化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公司作为国际前三、亚洲最大的激光公司,拥有更强的技术沉淀和规模优势,未来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与行业标杆客户密切合作。”

针对行业发展状况,吕启涛坦言:“国内激光器还存在两个问题,其一国际市场占有率很低,其二某些先进的技术平台,比如碟片激光器、板条激光器等仍然缺失,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他还表示,基于“激光+X”的发展战略,公司的业务已经覆盖了很多领域、尤其是新兴产业。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将逐步成立行业子公司,如PBC、CNC机床、光伏、LED封装、新能源等,拓展行业应用,构建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的竞争力。

大族激光去年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119.42亿元,同比增长24.89%;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52. 43%。

汇川技术去年业绩同样增长较快,实现营业收入115.11亿元,同比增长55.76%;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120.62%。

“2020年研发费用率相比过去有下降,公司在研发投入的指引和未来的布局怎样?”有投资者对汇川技术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汇川技术回应,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增长很少,主要是因为公司研发费用里三分之一以上投在汽车领域,而这一块的研发费用增长不多。

汇川技术进一步指出,未来研发方向上,一是数字化,未来3~5年数字化力度不会亚于汽车领域的力度,公司要打造成软件为主、硬件为辅的数字化公司。二是要在汽车方面发力,保持现有投入强度,夯实基础。三是通用自动化业务保持 7%左右研发费用率,这在全球来看都是比较高的水平。综合来看,未来汇川研发费用率将保持在 8%~9%这样的正常水平。

面对投资者对研发人员数量增长不高的质疑,汇川技术回应:“在工控自动化、新能源汽车、数字化领域,人员竞争都很激烈。2020年对人员招聘没有放开,因为上半年比较悲观,预算收紧,下半年我们有放开,但人员供给方面有压力。今年研发方面会加大招聘力度,一方面正常业务按业务增长增加20%左右人员,同时还需要5%左右战略储备人员。”

在先导智能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较为关心汇川技术保障订单交付的情况。汇川技术表示,公司目前产能饱满,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并且,公司产能在不断提升中,不存在订单积压的情况。面对快速增长的订单,公司通过各种措施增加产能,保障订单交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