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让商品体面地结束一生

2021-05-11 02: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余胜良
证券时报网 余胜良 2021-05-11 02:14


【念念有余】

一个商品生产出来,就是来到我们身边,满足我们的某种需求,帮我们过得更好,被我们充分、合理的使用。

余胜良

牛奶是用来喝的,白白倒掉着实令人难过,也令人愤慨。

这就牵涉到一个问题,作为商品购买者,是否有完全的、不可干涉的处置权。这种处置权包括合理使用,也包括不合理使用,以及转赠的权利。

从选秀节目设置引起倒牛奶,遭受如此巨大舆情压力来看,目前人们还不接受这种理念,也就是说购买者取得商品后,也应该合理对待,处置方式不应脱离这种物品的本来用途。

牛奶就应该被喝掉,进入肠胃,滋养身体,这是牛奶被生产出来的使命,衣服就应该穿在身上,这是衣服生产出来的目的,牛奶可以用于加工其他食物,衣服可以做艺术化的进一步创作,但是如果有人以倒牛奶为乐,有人以剪坏衣服为乐,就会非常令人反感。

如果单纯从商业价值上去考虑,倒牛奶、剪掉衣服可能是有价值的,比如一盒牛奶两元钱,100万盒200万元,但是一个节目请个艺人出场费就要600万元,投票形成的商业价值可能远远超过200万元,有人在视频中直播剪衣服,可能也会有人看,有人打赏。但是我们还是会很难过,是因为这些商品没有被很好尊重。吃播也是如此,一些食物被吃下去,只是为了满足围观者,创造了商业价值,并不是因为身体需求,这是另一种浪费。这就是吃播后来被禁的原因。

在我们身体内部,还藏着一个道德底线,这就是对基本生活物资的尊重,对劳动的尊重。商品生产者除了要获取合理的报酬,还一定希望自己的投入有价值,交易并不是交割即离手,价值还延续在后续的使用环节,种植桃子的人,如果知道桃子都被人消费,被人评价好吃,一定会更为高兴,如果他知道自己的桃子被人买下来是为了扔掉,一定会难过,这也是对自我价值的一次否定。

大致上,商品重要性是以价格排序,但是最基础的生活物资,食品的重要性不能简单以价格而论,在家里,小孩子可能把玩具弄坏,家长都很容易接受,但如果是不好好吃饭,浪费食物,心底里就会生起一股愤怒,受过苦难上的上辈子尤甚,食物就是他们的图腾,对养活我们的食物充满了敬意。

我们老家流传一个故事,说以前一根麦杆上长九穗麦子,粮食产量高,老百姓吃得饱,过得相当舒服,日子安逸久了,就不在乎粮食。有一个媳妇儿用白面馍馍给孩子擦屁股,触怒了老天爷,老天爷决定惩罚人类,为了怕狗跟着饿死,才决定留下一穗,说起来人类还是跟着狗沾了光。人类从此过着劳累、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

这个故事和伊甸园故事有点相似,亚当夏娃本来过着很安逸悠闲的生活,可是因为蛇的诱惑,有了羞耻心,上帝罚他们出来劳动,受各种苦。

反正中外人类都是受苦,受苦的原因都是违背了上天意志,受苦的方式之一就是要接受大量劳动。商品是劳动成果,苦心。

浪费有很多不好的地方,粮食成产过程需要耗费大量化肥、农药,粮食种植和收获需要消耗大量化石能源,这其实和大多数现代化商品一样,离不开能源消耗和污染,减少浪费就可以减少粮食种植,减少污染。现在整个生产体系都在生产廉价品,人们有能力购买太多商品,缺少对商品的尊重,稍有瑕疵或者仅出于厌倦就抛弃,连一句珍重也没有。现在还在流行断舍离,所谓断舍离不是少消费,而是把家里使用不频繁的东西扔掉,让生活空间更大,布置更简单,和背后是更大量消费为支撑。

万物皆有灵,都希望被好好对待,一个商品生产出来,就是来到我们身边,满足我们的某种需求,帮我们过得更好,被我们充分、合理的使用,这才是它们体面的一生,才是物尽其用。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