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煤炭有色等板块大幅回调 周期股要熄火了吗

2021-05-11 10:4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1-05-11 10:45

近日大涨的煤炭、有色、钢铁、石油等板块11日盘中大幅回调,截至发稿,煤炭板块方面,平煤股份陕西黑猫晋控煤业等跌停,山西焦化逼近跌停,淮北矿业郑州煤电开滦股份等跌逾9%;有色板块方面,电工合金跌约14%,西藏珠峰西部矿业常铝股份等跌停;钢铁板块方面,华菱钢铁逼近跌停,永兴材料鞍钢股份跌逾9%。

5月10日,国内商品期货多数上涨,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工业品纷纷涨停。截至当日收盘,铁矿石、螺纹钢、热卷、线材、焦煤、玻璃等6个品种封涨停板,沪铜、焦炭、动力煤等5个品种涨逾4%。今日早盘,热卷、玻璃、螺纹钢等品种继续上扬,截至发稿,热卷涨逾4%,线材、玻璃涨逾3%,螺纹钢、动力煤涨逾2%。

业内人士表示,经济复苏叠加流动性充裕是大宗商品普涨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各国疫苗接种有序推进,全球制造业PMI持续扩张,主要经济体需求回升,对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另一方面,海外央行宽松政策不变,市场通胀预期仍然强烈。此外,全球范围内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中国“碳达峰”政策要求也为部分工业品提供了上涨动力。

商品期货市场剧烈波动,昨日盘后,国内三家商品交易所紧急下发通知,调整部分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手续费等。

上期所发布通知称,自2021年5月12日交易(即5月11日晚夜盘)起:螺纹钢Rb2110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热轧卷板Hc2110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

郑商所通知称,自2021年5月13日结算时起,动力煤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8%,其中2106、2107、2108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5%,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10%。

大商所发布风险提示函称,近期,市场运行不确定因素较多,大宗商品,特别是焦煤、焦炭和铁矿石价格波动较大。请各市场主体理性合规参与,防控风险,确保市场平稳运行。同时,依据相关办法,铁矿石相关合约交易保证金水平自11日起将提高至15%,涨跌停板幅度提高至13%。

交易所紧急对商品市场进行降温,周期股集体回调,行情要熄火了吗?开源证券认为,当前市场“交易通胀”愈演愈烈,这对周期是机遇,但对前期的高估值板块形成了持续压制。目前正处在产业链增量利润向上游分配的过程中,在碳中和背景下,这一过程大概率还将延续。北向资金也已开始持续买入钢铁、煤炭、有色、石油石化、银行等价值板块。

国盛证券表示,通胀压力并未造成流动性紧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既有节奏,回购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看好可以对冲通胀上行风险的钢铁、有色、煤炭等上游板块,以及新能源(车)、半导体、化工等具备景气提升确定性,能够抵御通胀上行压力的板块。

但也有机构认为,本轮周期行情已近顶部,需注意调整风险,且后续对周期品种供需两端平衡状态的持续关注,将是市场预期调整的关键。

中泰证券认为,钢铁行业已靠近此轮小周期顶部,明年需注意调整风险。一方面,疫情后国内需求的上行接近尾声,领先的货币和信用指标已经拐头,钢铁需求处于筑顶阶段;另一方面,一旦未来需求降温,出于对就业等因素的考虑,供应端限产的执行力也会受到考验。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同样表示,周期板块行情已行至“后半段”,需关注预期兑现情况。后续仍需紧密关注实际的需求情况是否能与市场当前的预期匹配,并继续监测各类工业活动的活跃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