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信托行业最新评级结果“犹遮面” A类公司缩减成定局

2021-05-12 01: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杨卓卿
证券时报网 杨卓卿 2021-05-12 01:59

数据来源:采访调查 杨卓卿/制表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在愈发严格的监管环境中,斩获A类行业评级的信托公司不出意外地减少。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2020年信托公司行业评级初评结果日前开始陆续向相关公司下发。根据记者采访调查,已经确定拿到A评级的信托公司包括百瑞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粤财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中信信托等11家公司。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A类名单并不完全。有部分信托公司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尚未收到评级结果通知,且对A类公司进一步减少并不意外。

信托公司评级ABC

回顾此前,相较往年行业评级超过25家公司拿A的情况,2019年行业评级A类名单已有不小幅度缩水。

证券时报记者当年采访调查获悉,爱建信托、百瑞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华宝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华鑫信托、建信信托、交银信托、民生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西藏信托、兴业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中铁信托、中信信托、重庆信托等19家公司在2019年信托行业评级中拿下A评级。

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是中国信托业协会从行业角度对信托公司经营管理作出的综合评价。首次行业评级于2016年启动,此后每年上半年评出上一年度的行业评级结果。

证券时报记者获取的最新《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显示,行业评级包括资本要求、资产质量、风险治理、盈利能力及外部评级五大模块。其中,资本要求模块涵盖净资本(9分)、净资本覆盖率(13分)及信托风险项目净资本覆盖率(6分)三个指标;资产质量模块涵盖固有资产质量(10分)和信托资产质量(16分)两个指标;风险治理模块,信托项目风险化解率是核心指标(10分);盈利能力模块则涵盖净资产收益率(7分)、信托业务收入占比(6分)、营业费用收入比(6分)和人均信托净收益(7分)等指标。此外,外部评价主要考察社会价值贡献度,分值为10。

评级工作需历经前期准备、专题视频培训、信托公司自评、协会秘书处初评、审议和复议五个阶段,最终将信托公司划分为A【85(含)~100分】、B【70(含)~85分】、C【70分以下】。

信托规模持续压降

在去通道、压降融资类信托、控制房地产信托规模的严监管下,2020年行业信托资产规模继续保持整体下降趋势。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末,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为20.49万亿元,同比下降5.17%;平均每家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规模3013.10亿元。

具体来看,一方面各公司间的经营业绩分化更加明显,部分公司信托资产规模甚至出现逆势增长;另一方面,行业转型发展的动力结构逐渐调整,风险对信托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更加突出。

根据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统计,2020年有41家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有18家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与此同时,有20家营业收入出现下滑,降幅超过20%的有6家。盈利方面,2020年有36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有18家净利润增速超过20%,3家增速超过100%。与此同时,有25家净利润出现下滑,降幅超过20%的有12家。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指出,2020年信托公司的盈利能力其实较2019年有所下降。而造成2020年信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ROE)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2020年信托公司净利润较2019年整体下降;二是2020年信托公司净资产规模较2019年整体增长。

在去年底的中国信托业年会上,银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当前信托公司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围绕受托人的中心地位建设良好的受托人文化。信托公司今后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受托人意识,牢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使命,养成遵规守纪、埋头实干、勤勉尽责的习惯,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综合化管理服务能力和信息科技支撑引领能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