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李一峰的“种草”人生

2021-05-12 01: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映泉
证券时报网 李映泉 2021-05-12 01:59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2006年,广东顺德在人民大会堂被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式授予"中国家电之都"的称号,成为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区。几乎是同一时间,李一峰创办的小熊电器也在这里破茧而出。

不少人好奇小熊电器名称的由来,李一峰笑言,在筹备创业之际,曾在与妻子的一通电话里听到5岁儿子的一句话“就叫小熊吧”,无意间让他眼前一亮。十余年来,“小熊”这个带有孩童般亲和力的品牌,持续向市场带来有温度的小家电产品。

小熊电器创业之初,顺德已经有上千家家电企业,甚至不少已经长成参天大树。面对丛林里的激励竞争,李一峰的思维是:一个合理的生态系统,既有大树也应该有小草,“不种大树,就种小草吧”。于是,小熊电器从酸奶机、电热饭盒、豆芽机等一批小众但颇具创意的小家电产品起步,避开了传统家电市场的红海竞争;在渠道方面,也踏中了当时不算主流但正在冉冉升起的电商浪潮。

如今,“差异化创新”已经是李一峰实践并且证实有效的市场策略,不断挖掘消费群体的新需求,持续扩张新的产品品类,成为他的经营哲学。这也驱动着小熊从一株“小草”成长为大片的“草原”。2020年,小熊电器全年出货3000多万台产品,创立至今,小熊已经与超过1亿用户产生了链接。在李一峰看来,这个数字还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正式采访李一峰前,采访团一行还参观了小熊电器的生产基地,在这里并没有看到多么炫酷的自动化生产线,更多的是一群群年轻的工人,在半自动的流水线上完成家电产品一道道的生产工序。在如今机器换人的大潮下,小熊电器为什么不大量使用自动化设备?在李一峰看来,小家电行业品类众多,但单一品类产品的生产销售量并不算太大,企业生产对柔性的要求非常高,即便是当下最时髦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也未必能够满足不同品类产品之间的柔性跨度。相比之下,五六千工资的生产工人反而更具性价比。

无论是经营策略还是生产布局,李一峰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心无旁骛,扎根主业,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这种稳健务实的作风,在当下热衷追热点、赚快钱的市场氛围中颇为难能可贵。

创业成功的李一峰现在大部分时间仍然扑在公司,与年轻员工打成一片,没有老板的架子。他并不认同社会上关于90后、00后员工叛逆、难以管理的说法。他认为,相比任劳任怨的老一辈工人,年轻人更有活力,需求更加多元,更注重精神层面的尊重。只要管理方式与时俱进,年轻人也可以担当制造业的主力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