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供需两端仍未步入常态 价格上涨周期拉长

2021-05-12 01: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贺觉渊
证券时报网 贺觉渊 2021-05-12 01:59

近日,大宗商品又迎来一波大涨,尽管持续近一年的一次次上涨对于市场来说或许已经习以为常,但从当前走势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还将持续,中下游企业还要面临逐渐延长的上涨周期。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明显影响4月份CPI和PPI表现。4月CPI同比上涨0.9%,表现出温和上涨态势。虽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对CPI的影响有限,但从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可以看出,价格上涨带来的扩散效应也对CPI产生了一定冲击。总体上,4月主要是受疫情防控形势较好叠加节日因素影响,4月非食品价格上涨、油价上涨等因素导致了CPI的上涨。4月PPI也同比上涨6.8%,涨幅较3月加快2.4个百分点。尤其是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9.1%,涨幅扩大3.3个百分点,明显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值得关注的是,受金属类原材料价格影响较大的建筑业、电气机械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价格同比和环比涨幅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反映出了价格的传导。

目前来看,大宗商品需求端的扩张还未停息。美国财政刺激引发的全球流动性持续泛滥以及出口需求持续堆升,企业补库存意愿仍然强劲,上游原材料价格自然持续上行。另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市场对全球经济向好的预期推升了全球期货交易的活跃度,金融市场的短期炒作也愈演愈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放大效应。

供给端的收缩也在不断进行。一方面,疫苗的出现并未改善海外新冠疫情格局,多数国家暂未实现大规模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如钢铁等高排污、排碳行业有愈发严格的减产要求,市场也普遍对该类产品抱有供给收缩预期。

此外,本轮国际大宗商品上涨周期或将延长,由于疫情反复导致的全球经济复苏周期被拉长,大宗商品供给端的不断恢复叠加有限的新增产能扩张幅度,或将导致上涨周期也随之拉长。好在我国产业链相对完备,下游产品竞争充分,输入型通胀压力难以进一步增大。对于中下游企业来说,近期发改委等部门部署降成本重点工作安排后将迎来一系列减税降费利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也可以通过推动自身技术进步来缓解降低部分成本上升压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