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要从人口变化中看到挑战和机遇

2021-05-13 01: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蔡恩泽
证券时报网 蔡恩泽 2021-05-13 01:02

蔡恩泽

5月11日,国家人口账本公布了。14.1178亿的总人口意味着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将长期存在,人口与资源环境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同时,人口增长放缓,需要采取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有人希望人口少一点,这样竞争就小了,每个人都会多一点成功的机会,机会成本也会降低,而且出门也许不会那么堵车了,大城市的房价也许就降下来了。

然而实际情况远没有这么简单。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看到未来的风险和机遇。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连串复杂的数据中,我们首先意识到我国依然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但人口增速放缓了,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会是常态。

这个问题当然会影响房价,人们想当然地认为一个地区的人口变少了,房价一定会跌。但事实并非如此,人口如果持续低增长,就会出现新的流动趋势——抱团,人口越来越向发达地区流动,向大城市流动。

以日本为例,日本人口连续第11年负增长,人口近半数集中在大城市,东京经济圈的人口依然连续6年增加,房价依然连续11年上涨。

这是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人往高处走嘛!一个只有不到1000人的村庄养不起一所学校,养不起一家大商场,也养不起一个大医院。人们都会去教育医疗资源丰富、购物消费方便的大城市。最简单的现实是,眼下农村的家庭都想方设法让孩子到县城读书,娶媳妇最起码要在县城有一套商品房,公职人员退休后也都希望到县城居住养老。而但凡有条件的,还都是向大城市靠拢。

事实也如此,过去的10年,我国人口持续向沿江、沿海地区和内地城区集聚,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主要城市群的人口增长迅速,集聚度加大。

这就是说,人口数量的变化,未来会带来房价的分化,欠发达地区的房价会降,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会降,但大城市的房价要看涨。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连串复杂的数据中,我们还意识到人口结构在变化,新生儿急剧减少,老龄化加深了。统计数据表明,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趋近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占比标准(14%)。

与10年前相比,15-59岁的人口比重下降6.79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上升5.44个百分点。别小觑这五六个百分点,在14亿多人的庞大基数之下,这样的百分比代表的绝对值是七八千万人口,比英国或法国的总人口还要多。

这凸显了“一老一小”问题的重要性,需要优化生育政策,完善养育等人口服务体系。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较快,老龄化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同时,老年人口的增加也会促进老年人市场继续扩张,养老服务在未来的5-10年会迎来大幅增长,与老年人有关的服务产品一定会是未来的风口,尤其是数字化银发经济前景可期。同时也带来智慧、传承、发挥和需求拓展扩大。就政府而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劳动者素质教育,改革社会保障体系,适当放宽生育政策,还要开放移民政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