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财富管理转型 券商大有可为

2021-05-15 00: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孙翔峰
证券时报网 孙翔峰 2021-05-15 00:18



证券时报记者 孙翔峰

金融机构财富管理转型喊得震天响,但实际效果各异。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首次披露了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从数据看,银行虽仍为市场最强渠道,但家数上并不占优势;一直被看作“弱势”渠道的券商,表现非常亮眼。

公布的100家基金代销机构中,券商以47家近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行业龙头中信证券1298亿元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也令不少银行相形见绌。

事实上,近些年,随着财富管理转型的理念深入券商,“以客户为中心”正从口号落实到行动上,网点也从过往“驱动交易”赚佣金转向让客户资产保值增值,在基金代销等业务方面的潜力已经逐步释放,券商渠道的一些优势也更加明显。

首先是客户优势。权益类资金的波动相对固收等产品更剧烈,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要求更高。券商客户大多为股民,在基金业绩大好的情况下,股民转基民顺理成章。相对而言,体量更大的银行渠道客户风险偏好整体较低,购买基金需要一定的心理建设。信托客户收益要求高又不愿承担高风险,转化为基民更需要一个过程。

其次是服务优势。投资理财是专业行为,财富管理和传统的产品销售更是有显著区别。前者不仅要维持流量客户,更要深耕存量业务;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财富管理既要能提供产品大周期“择时”等建议,还要提供资产对应的具体标的配置建议。券商拥有研究定价、产品设计到销售的服务优势,这都是银行、信托无法比拟的。

再次是渠道优势。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渠道的兴起,以营业部为核心的券商渠道一直被认为是低效资产甚至“负资产”。但是从财富管理转型的实践来看,线下渠道仍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大多数基金产品购买者需要与代销方在线下建立联系之后增强信任感。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券商营业部总数在2017年7月即突破了1万家,与银行网点相比,无论数量还是规模、资产都无法媲美,但这些网点对应的客户黏度显然更高,带货能力也更强。

毋庸置疑,银行因为资金存管而垄断了形式上的资金,尽管银行努力让储蓄客户变成理财客户,但仅仅停留在平台带来的销售。这一点从银行代销基金“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可见一斑。

信托的渠道一直以来并不占优势,过往发展规模异军突起其实主要是提供类贷款通道所致。这些年在压规模去通道监管下,无论产品形式还是资产质量优势已日渐式微。保险则基本仍是以大资产端形式存在,渠道也只销售自身的保险产品。

不难看出,在金融越来越开放的当下,在国家前所未有地重视资本市场的背景下,在让全民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成果的政策指引下,在中国未来财富管理大市场中,证券公司依然大有可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