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上海加快推进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意见出炉

2021-05-26 01:1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朱凯
证券时报网 朱凯 2021-05-26 01:13

5月25日,上海市政府就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意见》指出,力争到2025年,上海基本建成资产管理领域要素集聚度高、国际化水平强、生态体系较为完备的综合性、开放型资产管理中心,打造成为亚洲资产管理的重要枢纽,迈入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城市前列。

《意见》围绕完善资产管理机构体系、创新资产管理产品和服务、发挥金融市场作用、提升资产管理国际化水平、加强人才引进培育、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等6个方面,提出19条举措。

门类齐全的金融机构是上海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核心主体。就此,《意见》提出,一是集聚和培育资产管理机构。重点吸引一批银行理财、保险资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及其子公司等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率先在上海独资、合资设立各类资产管理机构。推动私募证券、私募股权基金发展,探索设立支持中小资产管理机构发展的种子基金,支持设立股权转让受让基金。支持基金管理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挂牌上市。二是提升专业机构服务能力。研究设立专业托管机构。鼓励行业自律组织研究建立服务质量评价机制。三是强化资产管理机构合规经营。推动资产管理机构增强以投资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健全内部控制和问责机制,加强投资者教育。

今后,上海将全面提升资产管理产品创新力度。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丰富商品类基金产品。推出张江指数相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加强管理人中管理人(MOM)、基金中基金(FOF)等产品研发。支持资产管理机构申报上海金融创新奖。支持银行、基金、证券等申请投资顾问资格。支持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机构与在沪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合作。支持资产管理机构参与基本养老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管理。鼓励资产管理机构为公益慈善基金会提供投资服务。此外,还将加强绿色领域投资力度,深化资产管理行业数字化应用等。

上海市金融局有关人士介绍,《意见》充分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市场完备、金融机构集聚、国际化程度高、财富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良等优势,推动开放创新率先试点,如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依规推动社保基金等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支持在沪外资银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格、银行间债券市场主承销商资格。探索建立居民跨境理财通道。同时,推动重点领域更高水平开放。支持资产管理机构开展离岸证券投资、离岸基金管理等业务创新,探索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政策分析师何飞认为,文件出台对于上海加快建设全球资管中心、更好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具有重要助力作用。未来加快上海资管中心建设,应加快推动“金融科技+资管中心”生态圈建设。何飞表示,应在细分领域形成资产管理的“上海样本”,为国内其他城市的资管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