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新海航需要怎样的战投?

2021-05-29 01: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梅双 李曼宁
证券时报网 梅双 李曼宁 2021-05-29 01:03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李曼宁

各意向买方对海航的投资逻辑或许不一而足。但对于战投方的选择,海航方面已划定考量重点。

此前3月19日,海航集团连发3份公告,为航空主业、机场和供销大集板块招募战略投资者。三大板块主体正好对应海航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ST海航(即海航控股)、海航基础、*ST大集(即供销大集)

各板块在诸多战投资格条件上一致:包括有良好的商业信誉、较好的财务实力,清晰的内外部决策流程,完成交易的确定性高,并且可以以联合体的投资者形式,但联合体须明确牵头人,而牵头人须为实体运营企业,等等。

总之,招募对象应为实力资方。但在具体表述又有一定差别。其中,航空主业明确表示,欢迎民营资本积极参与。

对于海航主业战投方的合适人选,林智杰认为,“作为好的投资者,首先它的体量要够大,有足够多的钱,因为目前海航重组的方向还是整体的重组,所以没有上千亿的身家应该是搞不定这个事情。第二个就是要有比较成熟的民航经验,特别是民航作为一个战略产业,关系着安全,所以一定要懂民航。”

此外,机场板块要求战投方为国有控股企业,取得其国资监管机构或所在地地方政府的授权。并且,优先选择总部注册在海南自贸港的意向战略投资者。

相较前述航空主业、机场板块,供销大集的战投招募条件中则没有相对特殊的要求。并且,在“投资者的承诺部分”,该板块只有4项要求,而航空主业、机场板块均提出7项要求。

三大板块中,航空主业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资产。对于核心航空主业,海航方面需要投资者承诺的要点包括:

对于重整招募范围内的境内航司,须确保运营“HU”代码海航控股、有地方国资股东参与的各航空公司现有注册地、品牌和牌照均保持不变,并确保持续经营,重整后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重整后的海南航空主业总部的注册地和运营地应设在海南海口。确保海南航空主业不能分割、海航控股及各地方航司一张网管控运营;

确保重整后的海南航空须聚焦于航空主业发展,不能擅自投资、从事、开展与航空业无关的其他行业;

未来对航空主业的运营需以确保航空安全为首要目标,两年内保证特业人员稳定等。

据了解,在航空主业发布招募战投公告十余天时间,即有部分战投方与管理人取得联系,询问投资具体安排及要求。

3月30日,海航集团清算组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补充公告,海航补充说明的问题正是当下战投方最关注的三个问题:招募范围、实控权问题、时间安排。

公告显示,此次海航航空主业系整体招募战投,各成员航司不单独招募战投。也就是说,海航航空主业不分割,海航控股及各地方航司一张网管控运营。此外,进一步明确了控制权的问题,根据公告,重整后,战略投资者将成为航空主业的实际第一大股东,取得航空主业实际控制权和管理权。

从目前海航战投招募和遴选进展来看,相关工作已进入“投资者甄选”阶段。爱建集团5月20日晚间的公告也显示,“受限于商业信息保密和相关方的决策程序,该项投资目前处于投资者遴选阶段。”

5月24日,在*ST海航参加的“海南辖区上市公司2020年度业绩网上集体说明会”上,多位投资者提问战投招募进展事宜,对此,公司方面均未直接回应有关具体进展。董事长刘璐在会上表示,“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由管理人负责,目前正在有序开展中,后续相关情况公司将根据法律法规要求不定期对外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在战投方敲定之前,*ST海航的高层变动已先期展开。公司于5月21日晚间公告,选举刘璐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简历显示,刘璐拥有丰富的财务背景,此前就曾担任过*ST海航的总裁、首席执行官、常务副董事长,对公司较为熟悉。

此外,刘位精拟不再担任公司执行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因工作调整原因,徐军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经公司提名委员会审核通过,担任公司总裁职务。马志敏拟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经董事会同意,担任公司常务副总裁职务。

另就海航其他板块引入战投的工作进展方面,记者注意到,*ST大集在最新业绩说明会上透露,管理人已多方接触意向战投机构,与意向战投进行密切洽谈。重整涉及情况较为复杂,重整投资人、重整计划最终以经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及相关法院裁定批准为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