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解禁洪峰来袭 大宗减持与伪市值管理“划清界限”

2021-06-09 01:2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苏可
证券时报网 苏可 2021-06-09 01:23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苏可

进入6月,A股市场面临的解禁压力骤增。

根据统计数据,本月沪深两市解禁股数超过250亿股,解禁总市值近9000亿元,达到年内高峰。其中,本周解禁规模超4500亿元,为全年解禁压力最大的单周。

业内人士指出,从历史情况来看,相比首发原股东股份解禁和股权激励股份解禁,定增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对个股表现的负面影响更明显。

有从事大宗业务的资金中介表示,大宗减持生意比较理想,但受到前期“伪市值管理”事件影响,监管风声收紧,有部分提出市值管理需求的小票不太好做。

年内解禁洪峰来袭

6月将迎来年内最大一波解禁高潮。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当月有257亿股解禁,对应市值高达约8940亿元。

其中,本周(6月7~11日)解禁规模达到年内高峰,解禁市值规模约4553亿元,超过3、4月单月解禁规模。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宁德时代解禁规模在6月的解禁市值中占比最大。公告显示,宁德时代将有9.52亿股限售股在6月10日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40.88%,均为IPO原股东限售股份。此次解禁共涉及5位股东,分别是瑞庭投资、黄世霖、李平、新疆东鹏伟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绿联君和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或受上述消息影响,宁德时代股价近期出现回调,6月7日股价下跌逾5%。

承受解禁压力的还有天合光能,该公司提到,6月10日将有9.13亿股解禁,均为IPO限售股,涉及14名股东。值得注意的是,5月该公司有3名股东出具《关于自愿延长股份锁定期的承诺函》,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自愿延长锁定期6个月,涉及股份合计4.57亿股。

此外,6月还有多只券商股迎来解禁,比如中泰证券6月3日有19.12亿股解禁,解禁市值约195亿元,当天公司股价领跌非银板块,跌幅逾7%;9日湘财股份有4.89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对应市值约59.79亿元;15日南京证券有12.38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约111.65亿元;当月下旬中信建投有2笔解禁,合计约25亿股。

6月的解禁高峰会对市场产生多大的冲击,备受市场关注。招商证券策略团队统计历史数据发现,单周高解禁规模并未对解禁前后短期市场的整体表现造成明显冲击,解禁前一周和解禁当周万得全A指数涨跌参半,解禁带来的冲击更多体现在个股层面。从不同类型解禁来看,相比首发原股东股份解禁和股权激励股份解禁,定增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对个股表现的负面影响更为明显。

深圳一名投资定增的私募人士也有类似观点,该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如果定增收益高,机构投资者减持定增解禁股的动机会更强烈。

严打“伪市值管理”

解禁高峰之下,有资金中介表示,大宗减持生意还比较理想,不过与市值管理“划清界限”。

上海一名从事大宗减持的私募人士表示,已提前一个月进行准备,为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进行大宗减持做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提到,此前市场曝出的“伪市值管理”事件对传统大宗业务冲击不大,但对于想要踩市值管理红线的业务则有一定程度影响。

5月中旬,知名私募爆料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事件,称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找的盘方蒲某提出锁仓代持,让其寻找券商自营、资管等下家购买公司股票。下家买入后,股价不断下跌导致接盘方出现损失,盘方却赖账不付尾款。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后不久,某博士又实名举报许亚飞团伙涉嫌“美克家居”操纵及对社保基金行贿。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股东减持需求大,从事大宗业务的资金中介也会向上市公司股东提供“市值管理”服务,不排除会触碰“操盘”红线。不过深圳一家从事大宗减持的私募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对有类似需求的中小市值股票,我们会建议推迟一段时间再减持”。

前述上海私募人士则表示,目前大宗减持市场没有受到太多冲击,“正常的大宗交易不受影响,只要不是打着‘市值管理’名义实际进行股价操纵就行”。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公开表示,对于“伪市值管理”,证监会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势,对利益链条上的相关方,无论涉及到谁,一经查实,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并及时向市场公开。他提醒,上市公司及实控人、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要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远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乱象,珍惜自身声誉和执业操守,共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也表示,要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以市值管理之名行市场操纵之实等恶性的违法违规行为,让做坏事之人付出沉重代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