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二连降” 平均收益率短期难回升

2021-06-10 01: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邓雄鹰
证券时报网 邓雄鹰 2021-06-10 01:42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证券时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获悉,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相对稳定,而成立规模出现环比“二连降”。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6日,5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930款,环比减少13.16%;成立规模1253.66亿元,环比减少12.15%。分析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可能因为非标类产品额度受限、创新产品比重增加而遇到募资难题。

收益率方面,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与上月持平。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走势相对平稳,未来一段时间内或继续保持缓慢下行的趋势。

成立规模“二连降”

5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相对稳定,但成立市场继续降温,成立规模出现“二连降”。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6日,5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218款,与上月同时点增加6.54%;发行规模1964.41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58%。

成立市场方面,截至6月6日,5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930款,环比减少13.16%;成立规模1253.66亿元,环比减少12.15%。继3月短暂回暖之后,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于4、5月连续两个月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分析,在监管环境持续趋严,“两压一降”多次被强调的背景之下,非标融资类产品展业受阻,而标品信托的募集情况受投资者接受程度的影响,募集相对困难,集合信托市场短期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以标品信托为例,受市场波动、历史业绩和品牌积累不足、投资者接受程度不高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资金募集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

喻智认为,信托行业的业务转型处于快速推进的进程中,信托公司需要时间完成对自身组织架构、业务团队以及投资业绩等方面的积累,从而实现信托业务的顺利转型。

新成立的集合信托中,融资类产品占比继续小幅回升,投资类产品比重略有下滑。5月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48.30%,较4月增加3.78个百分点;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49.16%,环比减少2.77个百分点;事务管理类产品规模比重由3.55%下滑至2.53%。

喻智分析,5月集合信托产品中投资类产品比重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金融类产品中尤其是标品信托的成立规模明显下滑。标品信托产品的募集波动性比较大,投资者对净值型标品信托产品的接受程度不高。

平均收益率存下行压力

期限方面,用益研究报告显示,1年期以内和1~1.5年期以上产品数量占比上升。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78年,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0.14年。标品信托的占比增加是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期限拉长的重要原因。

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保持稳定。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85%,与上月持平。

喻智认为,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走势相对平稳,未来一段时间内或继续保持缓慢下行的趋势。信托行业的转型目前已进入快速推进的阶段,在重重的监管压力之下,资产荒问题依旧是一大困扰。

中金公司5月的研报指出,当前政府债券融资回落、城投和地产两类融资大户融资均受限,符合投资者风险承受度的优质资产更是越发稀少,资产荒压力来袭,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短期内或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此外,各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有所增加。分期限来看,1年期(含)以内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43%,环比增加0.01个百分点;1~2年(含)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18%,环比增加0.04个百分点;2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44%,环比增加0.05个百分点。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6日,5月金融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6.30%,环比减少0.02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33%,环比增加0.16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7.13%,环比减少0.07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7.01%,与上月持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