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机会挖掘】上海欲打造燃料电池最强产业群 相关产业链或受关注

2021-06-11 08:0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晓辉
证券时报网 吴晓辉 2021-06-11 08:08

据报道,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智能制造推进处副处长陈可乐介绍,上海将充分发挥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龙头带动作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对标行业的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产业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陈可乐表示,“我们提出了一个目标是通过4年的示范应用,整个城市群推广5千辆的燃料电池汽车,其中货车3400辆,乘用车1400辆,客车200辆。”

目前,上海依托雄厚的整车制造和八大基础材料与关键零部件优势,先后发布了多款燃料电池车型,基本实现车型全覆盖,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908辆,合计安全运营里程超2250万公里,构建了完整的运营体系,城市群资源丰富,形成了纯氢站、油氢合建站等多种模式并存的供氢网络。技术创新方面,由龙头企业为牵头,申请了国内外多种专利。

“碳中和”背景下,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对于交通运输业的脱碳或发挥重要作用;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说,减少对国际化石能源的依赖,发展原油和天然气替代燃料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氢能是零碳燃料,具有储量丰富、热值高、零污染、可存储、来源广泛等优点,有望在推动能源转型及提高能源系统灵活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燃料电池系统主要由燃料电池堆、空气循环系统、供氢系统、水/热管理系统、电控系统这五大系统构成。空气循环系统是燃料电池系统的重要组成之一,而空压机则是空气循环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燃料电池空压机通过对进堆空气进行增压,可以提高燃料电池系统的效率和紧凑性。开源证券指出,路线图2.0版提出了2030-2035年燃料电池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的目标,预计2035年燃料电池气体系统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百亿元。受益标的:冰轮环境汉钟精机亿华通

天风证券认为,长期以来,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由于核心技术的欠缺,部分零部件与关键材料不具备量产能力,需要依赖进口,导致产业链缺环、产业建设进展缓慢。同时,高昂的进口价格阻碍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近年,我国使关键部件国产化率快速提升并且已经初现规模化生产。鉴于氢能产业链发展核心阶段在于燃料电池电堆及整车制造,建议关注覆盖该板块的标的:亿华通潍柴动力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以及正在经历IPO申报的燃料电池电堆龙头企业上海重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