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市场获得感明显 期待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2021-06-12 00: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少龙
证券时报网 吴少龙 2021-06-12 00:31

吴比较/制图 

2020年6月1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配套规则实施。从“0”到“1”,近一年来,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

步履不停,创业板各项制度创新不断迭代,改革“试验田”中“繁花似锦”,各方“获得感”显著,市场期待创业板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全面改革带来明显获得感

改革的成效,市场主体的感受最真实。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建立了更加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让更多优质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同时,通过构建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审核机制,实现了审核标准、审核进程、审核结果以及监管措施公开,让审核进度、审核结果可预期,也进一步提升企业首发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的效率,让它们能更好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发展壮大。

“公司上市后,稳定长期的融资渠道解决了发展所需要的资金问题,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作为创业板注册制新上市公司,锋尚文化相关负责人谈及创业板给公司带来的变化时如此表示。

另一家创业板注册制新上市公司圣元环保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实现上市后,直接提升了公司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通过法人治理结构的规范运作和履行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有效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效率,公司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也得到提升,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夯实了公司发展基础。

新上市企业“初体验”创业板注册制“感觉良好”,存量公司则深刻感受改革从增量迈入存量所带来的变化。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亮点之一就是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开发了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实现审核业务电子化、规范化、智能化,更多依靠技术手段便利市场参与主体,最大程度保障发行上市审核规范、透明、公正、高效。

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表示,电子化审核方式加强发行结果与发行进度的可预期性,大大提高了优质企业首发上市、再融资等审核进程和效率。

比如蓝思科技于2020年12月成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50亿元,从受理至提交注册仅70天。在公司董事长周群飞看来,再融资注册制进一步完善了发行条件、发行定价机制等制度安排,更好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在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改革的情况下,我们成功足额募集了发展所需资金,还引入了非常优秀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司的股东结构也更加丰富,公司享受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的红利。”

创业板再融资简易程序审核也极大提高了融资效率,截至目前,已注册生效的4单简易程序项目,从受理至注册生效仅用时6个工作日,为企业融资提供了便利性和灵活性。

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表示,首发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推行注册制,统筹增量、存量的改革,给市场功能发挥、活力释放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除此以外,改革提升了股权激励灵活性;同时配套新的退市制度,提升市场优胜劣汰同样给朱建民留下深刻印象。

改革还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章锋表示,创业板一系列持续监管业务规则强化公司治理,体现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运行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运行接近一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效卓著,通过为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通过规范公司治理有效促进了我国创新创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和不断提升信披质量推动了资本市场的长足发展。

期待创新再添改革红利

94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20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7.3%,平均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增速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试点注册制后首个会计年,创业板上市公司迸发新活力,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今年一季度创业板良好态势在延续,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8.36%和114.18%。

目前,深市的创业板已成长为“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地,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八成拥有自主研发核心能力,超过六成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另外,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创业板注册制新上市企业共13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18家,新上市企业累计融资1147.18亿元。再融资方面,累计受理323家项目,注册生效233家,其中145家已完成发行,累计募集资金1422.02亿元,5家简易程序项目募集资金9.05亿元。并购重组方面,累计受理22家申请,8家注册生效,交易总额38.44亿元。

连串亮丽的数字展现了创新驱动下新发展动能得到充分释放,“科技”与“资本”融合加速,激活了创新创业企业的潜能与活力。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革落地实施以来,深交所全力维护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判,坚守创业板定位,提升审核质效,优化市场服务,加强廉政监督,持续评估完善各环节制度、机制和流程,为全面实施注册制夯实基础。

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也为接下来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了基础。

深交所理事会工作报告提到:“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具体包括,全面落实注册制三原则,巩固创业板改革成果,维护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坚守服务创新创业定位,支持更多优质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壮大。全面做好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评估和改进优化,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重点任务。

一年来,创业板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主要制度规则和技术系统运行顺畅,不少市场人士建议,可以考虑和评估推进未盈利企业上市制度,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进一步激活创新创业的潜力和动能。

可以预期,高质量运行的创业板将为大批创新创业企业搭建产业迭代跃升的起跳板,推动实体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