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投资吃功夫 功夫在日常

2021-06-12 00: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陈嘉禾
证券时报网 陈嘉禾 2021-06-12 00:31


官兵/制图 

“投资”这个工作,看起来没什么门槛,只要有张身份证、能开个投资账户,是人都能做。但是,这个看似“谁都能做”的工作,却也最吃功夫。要不然,这个世界上的钱岂不是太好赚了?

“吃功夫”这三个字最早出自何处,已经不可考证。但在中国功夫中,“吃功夫”是练武之人的必须修炼。记得南怀瑾先生曾经说过,一个人练功夫练得多了,走路举止都会变得不一样,对于那些久历江湖的人,一看别人走路的姿势,就大概会知道对方练的是什么功夫。

投资也一样,看似简单,实则包罗万象。市场上有成千上万个股票、基金、债券、衍生品可供选择,到底买哪一个、卖哪一个?什么样的投资是有价值的,什么样是坑人的?这个股票好,那么剩下几千个股票里有没有比它更好的?没有十年八年沉浸市场的苦功夫,是很难对这些问题做出回答的。

投资吃功夫

曾经,我正在看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券商的股票,看到数据软件上标注的股息率大概是8%左右,正好客户经理来访,问我使用他们的这个数据终端是否有遇到问题,我说:“股息率算错了吧,应该是4%到5%,怎么会是8%呢?”他问我怎么知道是4%到5%,而不是8%?我说:“我记得这些公司大概的分红数字和股票价格,如果有一个公司股息率达到8%,我不会不记得的,应该是你们算错了。”打开公司年报一看,果然是数据终端计算错误。

把分红数据搞对是第一步,而分红数据到底代表什么意义,则是第二步。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肯分红往往是好事,意味着上市公司肯拿出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但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乏善可陈,又拿出大笔现金分红,而同时恰巧这个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又持有大比例的股权,那么这个分红的目的到底是回馈股东、还是回馈占控股地位的大股东,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何分析,就是体现投资者功夫的时候了。

投资的功夫常常来自于对细节的理解,而对细节的理解来自于日常的积累。当然,人不是机器,像之前那个例子一样,永远记住每个投资的数字是不可能的,我当时也只是恰巧碰到自己熟悉的数字而已。可对于一些通用的规则,投资者是必须加以了解的。比如,我曾经看到不少投资者,把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长期业绩放在一起做比较,说某某公募基金过去5年业绩如何、某某私募基金过去5年业绩如何,因此这两个基金业绩对比如何,所以应该买某个基金。殊不知,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业绩是不能简单对比的。

这种不可对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同样的业绩并不一定代表同样的投资回报。在中国市场,公募基金的净值比较简单,反映的是扣完管理费、托管费等一系列费用以后的业绩。而私募基金的净值则比较混乱,有的是体现没有扣费用的净值,有的是体现扣完费用以后的净值。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同样的业绩,并不一定意味着基金经理的扣费以前的投资回报(也就是代表投资水平的衡量数据)是完全一样的。

其次,对于同样的净值,私募和公募持有者拿到手的钱也不一定一样。公募基金的净值体现的是扣完所有费用以后的净值,讲究的是“所见即所得”,净值增长了多少投资者就会赚到多少。但是,私募基金如果体现的是扣费以前的业绩,那么投资者拿到手的钱,在交完各种费用以后,就会少于这个业绩。因此,从持有者的投资回报角度来说,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也是不可以简单做比较的。甚至私募基金与私募基金之间,基于扣费条款的不同,也不能简单比较。对于不明就里的投资者,他们也许不明白不同基金之间的数据差别。而对于功夫下得深的投资者,却一眼就能看明白基金中的骗局。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最大的一个基金丑闻,就是美国的“麦道夫案”。在2008年以前,作为纳斯达克交易所的前主席,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L. Madoff)管理了多年基金。他的基金一直给投资者带来稳定而不俗的投资回报,因此规模很大,投资者众多。但是,这个基金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基金并没有真正赚到那么多钱,投资者多年拿到的所谓“投资回报”,只不过是后来投资者投入的本金而已。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随着大量投资者赎回基金份额,麦道夫的庞氏骗局终于撑不下去了。基金最终宣告垮台,投资者损失了数百亿美金,而麦道夫也被判入狱150年,并于2021年死在狱中。

麦道夫的骗局并非无人识破。早在骗局败露的多年以前,美国一些专业的投资者,就指出“根据麦道夫公开发表的对投资的看法、以及市场每年的变动情况,他不可能年年取得如此稳定而高额的投资回报。”可惜,在投资上肯下功夫仔细分析的人毕竟是少数,也没多少人了解每年的资产价格走势,以及持某一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当年应该获得多少投资回报、实际又获得了多少投资回报、这两者之间有没有异常的差额。这正所谓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知道基金经理给自己赚了钱、不知道基金经理是怎么赚的钱。

功夫在日常

投资中所吃的功夫,究竟来自哪里?

这所谓的“功夫”,来自于投资者日常对资本市场、商业社会细致的观察与思考,来自于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瞬息万变的信息的准确感知。聪明的大脑加上细致的感知结合在一起,就能铸造最有功夫的投资者。投资中的功夫给投资者带来盈利、避免亏损。

历史上观察入微的功夫,就可以让君王们赢得战争、避免杀身之祸。这里,就让我们来看一个春秋战国时期的小故事。说起春秋战国,许多人都不陌生。但是,春秋和战国这两个历史时期,是以“三家分晋”这一历史事件作为划分,则是不少人都不太清楚的了。在春秋末期,中原大国晋国国内,有四大家势力:智、赵、魏、韩。智家势力最大,有一次智家首领智伯,带领韩魏两家伐赵。

三家伐赵,赵家自然势力不济。战争打到最后关头,赵家主力所在的晋阳城,被智、韩、魏三家联军团团围住。三家放水淹城,赵家军队誓死抵抗,不肯投降。智伯于是找韩魏两家的首领开会,商讨对策。散会以后,智家的谋臣絺疵正好进会场,在门口和离开的韩魏两家的首领打了个照面。进来以后,絺疵对智伯说,“韩、魏必反矣”,韩魏两家一定和赵家勾结,要里应外合干掉我们智家了。智伯不解,问他怎么知道这个的?

絺疵说:“今天我们智家势力最大,以自己强大的势力胁迫韩魏两家攻赵,赵家灭亡,韩魏两家必然觉得自己是下一个倒霉的。而我们已经和韩魏两家约好,城破之日三分其地,现在城中弹尽粮绝,眼看就要投降了,而我刚才碰到这两个人,他们脸上无喜色、有忧虑,这不是要反叛,又是要做什么呢?”

絺疵聪明的判断,来自于对政治军事形势的充分了解,以及对细节的敏锐观察。可惜,智伯没有听从絺疵的建议,结果赵魏韩三家联手,突然反攻智家,“遂杀智伯,尽灭智氏之族。”灭了智家以后,赵魏韩三家联手瓜分晋国,这个春秋时代中原力量的核心大国就此覆灭。随着晋国的覆灭,尚存有上古君子之风的春秋时代正式结束,“捐礼让而贵战争,弃仁义而用诈谲”的战国时代正式到来: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战乱频繁的时代之一。

无论是投资、还是战争中的谋划,没有人是真正全知全能的,也没有人能说自己的功夫与生俱来、完美无瑕。正是有了对现有功夫的不满足,有了对更高水平的渴望与向往,一代代优秀的投资者们才能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投资水平,练就投资的真功夫。

(作者系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