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6年来A股自5178点下跌30% 超百只基金收益翻倍

2021-06-15 00:0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方丽
证券时报网 方丽 2021-06-15 00:01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2015年6月12日,沪指达到5178.19点。6年过去,沪指还在3600点附近徘徊,这期间,一大批基金经历考验收获出色业绩——97%的基金跑赢上证指数,超百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翻倍。

6年来,A股市场发生很大变化,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逐渐崛起,市场更加成熟、理性。

基金大幅跑赢指数

市场涌现一批“牛基”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上攻至5178.19点。到今年6月12日,正好6年,上证指数收盘于3589.75点,期间指数下跌29.91%,而基金整体表现不俗。

Wind资讯数据显示,除去运作不满6年的基金,普通股票、偏股混合、指数型、主动权益类(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权益类基金(含主动和被动)这五大类权益基金,2015年6月12日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52.18%、39.39%、10.3%、48.27%、40.29%,公募基金的投资优势非常明显。

其中最能显示投资水平的主动权益基金,2015年6月12日以来,有约97.2%的基金跑赢上证指数,获得正收益的比例达到了84.5%。

5178.19点似乎遥不可及,但一批基金净值已经创出新高。

主动权益基金中,业绩翻倍的达到135只(各类型合并计算)。

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新收益A,成立于2015年4月17日,自5178点以来的收益率达到315.42%。作为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该基金在成立早期股票仓位基本都在5%以下,受市场调整影响较小。2018年底开始提升仓位,到2021年一季度末仓位达到92.26%。张清华投资上主要依靠资产配置,积小胜换大胜。凭借出色业绩张清华受到投资者信赖,个人管理规模达到1557.45亿元。

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A也是成立于2015年,5178点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93.5%。曲扬从2015年5月8日开始管理该基金,完整经历了6年周期,从这个角度讲,曲扬可以说是5178点以来表现最好的基金经理。

银华富裕主题基金5178点以来的收益率为292.03%。焦巍自从2018年底开始管理这只基金,今年的一季报显示,他选择的山西汾酒贵州茅台药明康德泰格医药云南白药片仔癀等重仓股都有不错的涨幅。

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5178点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49.59%。张坤2012年9月就开始管理该基金,也经历了6年完整周期,如今张坤已成为顶流基金经理的代表性人物。

此外,鹏华品牌传承、易方达消费行业、金鹰民族新兴、安信优势增长A、南方医药保健等基金在过去6年中也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

价值投资深入人心

6年来,市场自高点下跌近30%。市场调整中,风格发生很大变化,此前受到热捧的小盘股风光不再,价值股、白马股成为新的风尚;白酒消费、科技、医药等赛道受到基金重仓。

经过6年的风吹雨打,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也发生了改变。不少绩优基金经理表示,重视内生价值、选择龙头公司的市场趋势仍将持续。

业内人士表示,中长期投资、基本面选股的投资方法普遍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这体现了专业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高点以来仍能取得翻倍业绩的基金有两点是共同的:一是选择公司的能力。股票型基金投资是建立在对企业价值认知基础上的,A股市场长期向上的基础是那些有竞争力的企业通过价值创造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第二个共同点是规避重大风险的能力。有些风险是难以预测的,基金经理始终保持风险控制意识格外重要。

由此普通投资者也可以获得一些启示:对市场做短期判断非常困难,基于对基金经理长期能力的认知,选择长期投资风格稳健、同时具备一定超额收益的基金进行长期投资是更好的选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