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一年搞不定 新华信托新时代信托接管期将延长

2021-06-18 00:2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方妮
证券时报网 方妮 2021-06-18 00:28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妮

2020年7月17日,新华信托、新时代信托开始被接管,时至今日,一年接管期行近尾声。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最新获悉,这两家机构的接管期均将延长。

据了解,新华信托已完成清产核资、第三方审计等工作,并已与数个意向方有过接洽,接下来仍有谈判等环节,因此接管期无法在即将到来的7月16日之前结束;新时代信托则仍在加紧推进风险资产处置工作。

接管后推进快慢不一

2020年7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重要公告称,鉴于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八条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的接管条件,为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银保监会决定对这两家机构实施接管。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止,可依法适当延长。

由于新华信托近年集合信托业务基本停滞,资产负债情况比较清晰,被交银信托接管之后,工作推进比较顺利。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新华信托已经完成清产核资、第三方审计工作,并已与数个意向方有过接洽,接下来仍有谈判等环节,已经确定将接管期延长。

根据新时代信托官网公示,2021年3月以来,公司接托管组与相关方进行了多轮商谈,积极推进公司有关重要资产、或有负债的确权、处置等各项工作,努力为市场化股权重组创造有利条件。另外,在接托管组指导下,公司已对部分条件成熟的逾期信托项目融资人提起司法诉讼,并获法院立案,后续将加快推进清收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人士向记者反映,“新时代信托被中信信托接管之后,工作推进相对较慢,目前整个公司人事仍处冻结状态。”

信托公司重组难度大

从公开信息来看,两家信托的接管组组长由银保监会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机构属地银保监局领导与相关单位专家型领导担任。

此前担任新华信托接管组组长的是银保监会非银行机构监察局局长吕宙,另由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委员金利佳及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利华担任接管组副组长。

新时代信托接管组组长由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担任,副组长由内蒙古银保监局副局长傅英略和中国信保业保障基金公司副总裁李勇锋担任。

不久之前的6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调整新华信托接管组组长人选:银保监会信托部副主任唐炜将接替吕宙,出任新华信托接管组组长。

上述调整一度引起业界关于新华信托接管期即将结束的揣测,但从种种迹象来看,重组一家信托公司并没有那么容易。

业界观察人士表示,“接手新华信托的意向方众多且积极,原以为这家‘比较干净’的信托公司重组进程可以更加顺利。”

上述人士分析认为,监管部门对信托牌照的把控更加严格,与整个行业的监管形势紧密相关,业界学界对信托公司定位的讨论也一直没有定论。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近期撰文表示,长期以来,信托公司一直作为正式持牌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业务。进入泛资管时代,寻求自身与其他资管机构的根本区别、打造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整个信托行业迫在眉睫的待解课题。客观来看,在业务类型、监管要求、能力禀赋等方面,信托公司与其他资管机构的差异尚不足以构成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仅就资金理财而言,其他资管机构除不能开展财产信托以及不具有信托“破产隔离”的制度优势外,其他资管机构开展的理财业务与信托公司开展的资金信托业务并没有很大差别。

截至2020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20.5万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1.1万亿元,连续两年规模压缩万亿以上,其中资金信托规模压降幅度更甚于整体信托资产规模的压降幅度。从资金来源看,结构不断优化,集合信托规模和财产权信托规模及规模占比均出现明显提升,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保持下降的趋势。功能结构上,在严监管的倒逼下,信托公司加速压缩融资类业务和以通道为主的事务管理类业务,选择加速做大投资类业务,积极转向主动管理类业务。从信用风险看,项目风险连续三年集中爆发,2021年历史风险仍在加速出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