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白酒产业向优势企业集中

2021-06-19 00:0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唐强
证券时报网 唐强 2021-06-19 00:01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6月18日,五粮液(000858)正式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上市公司董事长曾从钦等高管层悉数出席会议,吸引了来自各地的300多名投资机构代表及个人投资者前来参会,参会人数达到近年来最大规模。

据悉,五粮液已连续21个季度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李曙光透露,今年在疫情管控下,五粮液集团和上市公司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

优质酒产能稀缺

回顾2020年,这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五粮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2020年,五粮液股份公司实现营收573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归母净利润近200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五粮液白酒板块实现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13.2%;五粮液主品牌,实现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13.9%,呈现量价齐升趋势。

近年来,五粮液市值不断攀升,2020年市值突破万亿大关,成为深市第一家市值过万亿元的上市公司,继续位居深市第一,四川省上市公司第一。

面对上述抢眼的业绩表现,五粮液持续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李曙光在大会上多次强调要坚持“理性与自信”。

在李曙光看来,白酒是现金分红占比比较高的行业,反映出行业经营业绩非常稳定,五粮液近年来现金分红比例一直维持在50%左右。其实,白酒行业是个产能过剩的行业,但与优质名酒产能供应不足的矛盾并存,面对消费升级、中等收入群体的增长,现有优质名酒产能不够。

李曙光表示,浓香型白酒的优质名酒率一般在20%左右,这是它的分级优选工艺决定的,浓香优质名酒需要讲究掐头去尾。外界曾误解五粮液的产能很大,其实主产品五粮液的产能并不大,具有稀缺性。如果名酒率提高1%,五粮液每年可增加1000吨的优质酒供应;如果提高10%,五粮液可以增加两三百亿元的销售收入。

不过,要做到这点却很不容易,浓香型白酒有它的瓶颈,要通过创新来提高名酒成品率。李曙光认为,这包括工艺创新、设备创新等,要利用好国家级的创新平台,做食品就是做生态、就是做良心。

“总体来看,五粮液在大家关怀下,发展态势良好。”李曙光表示,五粮液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弱项,但五粮液一直不断完善、做得更好,一直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正确地做事情。近年来,五粮液有好的变化、好的势头、好的苗头,要让这些苗头更趋势化。

产业向优势企业集中

“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和三个集中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李曙光如是表示。

具体来看,李曙光从三个方面对白酒行业发展趋势作出了判断:首先,2017年行业盈利进入千亿时代,2019年企业发展进入千亿时代,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进一步反映产业形势在向优势产区、优势品牌、优势企业集中;其次,白酒是现金分红占比很高的行业,可见白酒企业经营业绩比较稳定,保持着高景气度;第三,白酒行业竞合理念日益成为主流理念,竞争内涵在升级,外延在扩张。

目前,白酒行业的竞争态势在不断升级,各参与方都在加码扩张。李曙光认为,一切竞争、一切风口期的转移都是正常,关键在于企业的理性和自信,这是两个关键词。五粮液在市场、产品、渠道及品牌方面都形成了方向性和格局性,态势良好,五粮液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创建世界一流酒企,继续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更多回报。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之下,中高端白酒持续火热。据京东超市发布的618战报显示,6月18日开场前5分钟,中高端白酒成交额同比增长5倍,川酒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300%。

现阶段,白酒产品的千元价格带竞争状况也日趋激烈,那么五粮液又是怎么看待这样的局面?

李曙光表示,五粮液要在产品矩阵更加丰富完善的基础上,保持千元价位段的主导地位。

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进一步指出,除了五粮液,大概有8款产品处于1399价格带。这实际体现出疫情后白酒市场得到强势复苏,加之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出现越来越多的千元产品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体现了行业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美美与共”。

曾从钦还指出,五粮液在千元价格带有较大的市场占比,未来将通过“理性”+“自信”,不断满足消费者更高的品质需求和服务需求,确保五粮液在千元价格带的市场占有率继续稳中有升。目前,五粮液的和美文化系列、一帆风顺等个性化系列产品开发进度顺利,低度五粮液的国际时尚版也成功定型,五粮液旗下高端产品矩阵更加丰富和完善。

强化1+3产品体系

近年来,五粮液在市场、渠道、品牌初步形成方向性、格局性,蓄势待发态势良好。

在产品结构方面,五粮液主品牌进一步强化1+3产品体系,以501五粮液为代表作为价值标杆,以第八代五粮液为核心大单品,以经典五粮液为标杆大单品,以时尚版五粮液作为低度产品,产品矩阵完整。

李曙光表示,“十四五”是五粮液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实现五粮液的创新、转型、跨越发展,确保基业长青;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具体来看,加强优质产能建设,增加优质产能和名酒产量,新增12万吨原酒产能,总产能达到22万吨,继续保持全国最大的纯粮固态发酵酿酒生产基地;增加原酒储存能力,“十四五”期间突破100万吨。此外,“十四五”期间五粮液大单品保持2万吨以上,保持千元价格带,“十四五”末,经典五粮液投放量将突破1万吨,系列酒打造四个全国性大单品,做成区域强势品牌,特别是五粮春。

为加大优质产品供给,五粮液在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中披露,2020年底,五粮液在建重大工程项目共16项,包括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一期工程、勾储酒库技改工程等,项目总投资计划131亿元,实际已投资13亿元。

针对系列酒板块发展,五粮液常务副总经理邹涛表示,五粮液系列酒是优秀的产品,未来,五粮液系列酒将继续坚持“做强全国性战略品牌、做大区域性重点品牌、做优总经销品牌”的原则,集中力量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四个全国性大单品。针对五粮液系列酒,公司将向自营、优势、中高价位的产品进行倾斜,直面市场竞争。

邹涛透露,按照规划,2021年五粮液系列酒营收要超过100亿元,到“十四五”末,系列酒营收则要力争突破200亿元。

此外,五粮液增补蒋文春为第五届董事会监事,增补蒋琳、许波为董事,增补谢志华、吴越、郎定常为独立董事,获大会股东选举通过。

在6月9日的贵州茅台股东大会上,深圳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曾表态:“如果我买不到茅台酒,不如主动到五粮液那里去买1000箱五粮液。我们现在是茅台的投资者,手里拿了那么多股票,但现在还要求着茅台经销商买酒。”

话音刚落不久,林园就现身五粮液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作为股东代表担任计票员。会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向林园提问,五粮液与茅台相比,哪一家白酒更好喝?对此,林园笑而不语,但转身就吩咐身旁人士,耳语间,依稀透露出订1000箱五粮液的计划。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