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原油期权首日运行平稳 知名海外机构现身

2021-06-22 01:0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沈宁
证券时报网 沈宁 2021-06-22 01:05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昨日,备受期待的原油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

上市首日原油期权运行平稳,合计成交5068.57万元。作为我国首批以人民币计价并向境外投资者全面开放的期权品种,原油期权上市首日就吸引了托克、摩科瑞等知名境外机构参与交易。

首日成交金额

超5068万

数据显示,昨日原油期权挂盘2个系列,有96个合约,成交4475手(单边,下同),成交金额5068.57万元,持仓1652手,成交持仓比为2.71,看涨期权与看跌期权成交比为0.81。看涨期权持仓量最大的合约为SC2109C510,看跌期权持仓量最大的合约为SC2109P390。

南华期货统计发现,原油期权开盘后,看涨期权开盘价略高于挂牌价,看跌期权开盘价略低于挂牌价。日内看涨期权权利金基本走势为随标的下跌,看跌期权权利金上涨。至收盘,平值附近看涨和看跌期权均小幅收跌,整体波动和变化幅度不大。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2020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7.36亿吨,原油进口量5.41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73.5%。原油期权上市对于中国期货业和原油产业来说都是一件大事。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表示,原油期权上市,将进一步丰富原油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期货市场功能的进一步有效发挥,提高炼油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推动原油产业链上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我国炼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化经营水平,提升我国炼油行业在国际市场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

原油期权上市建立在原油期货平稳发展基础上。据悉,2020年上海原油期货累计成交4158.58万手,累计成交金额11.96万亿元;价格客观反映国内供需,并逐步由境内到岸价向亚太地区贸易集散地价格转变,与欧美原油期货形成良好互补;一般法人和境外客户日均持仓占比分别上升至42%和25%左右;累计交割8515.9万桶,是2019年的4.8倍。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表示,随着我国涉油企业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产业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认识不断深入,对原油价格的风险管理需求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原油期权的上市将形成对原油期货市场的有效补充,进一步完善国内实体企业的避险体系,提升原油产业链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效率和精度。

知名外资机构现身

原油期权是国际化品种,在上市首日就吸引了多家知名外资机构参与。

据上期所统计,首批参与原油期权交易的法人客户有:中石油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华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托克能源(浙江)有限公司、摩科瑞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复瑞渤(新加坡)有限公司、中银国际环球商品有限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首批参与交易的境外中介有中国新永安期货有限公司。其中,托克和摩科瑞都是全球知名的大型贸易商。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大宗商品研究主管金晓表示,从海外市场发展看,随着上海原油期货市场发展逐步成熟,未来原油期权市场也将是以机构为主的市场。金融机构往往更加熟悉期权的定价模型,定价偏离便会吸引金融机构从中去套利。实体产业更多是风险管理的需求,在原油期权上两者会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